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黔南州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大力减轻企业负担、聚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为黔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以“减”促“增” 税费优惠释红利

  近年来,龙里县税务局开展了总计六轮减税降费宣传活动,针对831户一般纳税人开展集中培训,实现6294户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搭建网络直播间,探索性实施分类集群化服务管理模式;依托“行业+规模”的线上网格化管理平台,打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对高新技术企业、中小科技型企业、制造业等28个非限制性行业群开展了税收优惠政策培训联播,对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里县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开展满意度走访600余户次、走流程找差距300余户次、办实事100余户次,举办线上培训11次,覆盖纳税人、缴费人2000余人次。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纳税人、缴费人“解渴”,企业税负“包袱”轻了下去,“钱包”鼓了起来,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促进龙里经济发生量的突破、质的改变。“十三五”期间,龙里县新增涉税市场主体9150户,较“十二五”时期增长191.58%。

  以“退”为“进” 直达快享添活力

  轻装简行负担轻。黔南州税务部门简流程、减资料、降时间,推行办税事项清单“集成套餐服务”,实现业务办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解决办税事项来回跑的问题,真正让老百姓办事只跑一次,纳税申报时间缩短50%以上,纳税人办税效率显著提高,2019年打通电子退还书通道,减少了人工传递的时间,平均退税办理时间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2020年,重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抵退税流程,退(抵)税时间提速30%。

  即来即办享便利。纳税服务投诉受理审查、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提速30%以上,7大类24事项简事快办不超过3分钟……市场主体办税缴费加力提速;实行预约办、容缺办、二次优先办理等制度,开辟绿色通道,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

  多措并举退税费。对持有外经证的纳税人,通过发包方联系前来退税;针对登记电话无法联系的纳税人,通过走访、询问关联企业寻找纳税人;与人行建立的联系机制,在发起退税前,通过银行核查账户名称、批量获取开户行等信息,提高退税效率;分别在龙里国库和各商业银行设置抵退税专岗,扩大税费退换提速覆盖面,政策礼包奉上,真金白银退还是我们兑现的承诺。

  以“变”推“便” 精细服务暖人心

  时有所需,税有所为。黔南州税务部门以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纳税服务模式向“非接触”倾斜、向线上覆盖,把爱融化在服务的细节里,用我们的真心耐心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舒心安心。

  先后建设完成全省第一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和智慧办税厅,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退税。龙里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日均办税人次从2019年初的313人次减少到现在日均32人次,线上受理涉税事项6994条,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给纳税人带来全新退税体验。

  建设纵横联通的企业创新研究服务平台,纳税人从原来的多头跑到现在只对接主管税务部门,极大地降低纳税人花费在申报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的时间和精力;培训从面授到屏授后,后台处理的汇缴疑问数据累计733条,比2018年度汇算清缴时出现的1241条减少508条,同比减少了40.93%。

  无数日夜的砥砺奋进,永不停歇的坚定脚步,一笔笔真金白银能在好服务、快速度中返还,大爱无声,纸短情长 减税降费是税务蓝最长情的告白。(张心宇 袁文灿)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