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部署政法等工作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1月2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讨论拟提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论述精辟、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贵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金融强国建设。要加快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推动金融机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用好全国金融市场资源,确保金融监管动真碰硬、严密有效。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文章,加大对全省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全局高度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快形成新的债务管理机制、新的投资资金来源机制、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机制、新的财力培育机制,在债务化解过程中找到新的发展路径。要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坚决抓好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强化金融系统党的建设,以良好政治生态引领金融生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着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贵州、法治贵州,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强安全保障。要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要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四区一高地”,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工作,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凝冻灾害防范应对,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