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建新功立新业

  贵州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徐麟邹震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出席

  12月18日,贵州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贵阳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开幕会并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邹震到会祝贺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领导李元平、吴强、郭强、时玉宝、陈少波、李豫贵、董家禄、陈晏等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桑维亮主持开幕会。

  徐麟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会议代表、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把关定向,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广大职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主战场奋勇争先,在创新创业、科技攻关最前沿勇攀高峰,在社会建设、服务群众第一线无私奉献,谱写了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劳动者之歌。

  徐麟强调,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心任务,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全省广大职工要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奋斗、更加智慧的创造,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再展新风采、续写新荣光。要带头做到忠诚可靠,赓续工人阶级政治本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要带头服务中心大局,担当工人阶级使命任务,进一步发挥主人翁精神,更加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特色科技强省建设等实践,始终成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带头练就过硬本领,展现工人阶级时代风采,树立崇高理想,坚持终身学习,砥砺品格作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植根于贵州现代化建设中。要带头引领社会风尚,弘扬工人阶级崇高品格,自觉崇德向善,勇于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始终成为促进文明和谐的引领力量。

  徐麟强调,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省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切实提高维权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工会始终成为职工“有事想得起、办事找得到”的职工之家。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发挥好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作用,一如既往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邹震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贵州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贵州各级工会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要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构建工会大宣传格局,持续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筑牢全省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不断汇聚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锲而不舍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全面提升工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开幕会上,桑维亮代表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省妇联主席杨晓曼代表省人民团体致贺词。

  大会正式代表及特邀嘉宾700余人参会。(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