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座谈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快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徐乐江徐麟讲话 李炳军主持 赵永清时光辉出席

  李惠东谢经荣孙东生王刚杨关林张恩迪丛斌江利平等讲话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作出重要指示5周年之际,7月18日,省委省政府推动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座谈会在毕节市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对毕节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紧紧围绕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三大主题”,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新典范、绿色发展样板区、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四大战略定位”,做到“年年有突破、五年上台阶”,加快把毕节建设成为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出席。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谢经荣、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王刚、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关林、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丛斌、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江利平、全国工商联社会服务部部长吴建辉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委常委、毕节市委书记吴胜华发言。

  徐乐江在讲话中代表中央统战部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毕节则是多党合作基层实践的一块“试验田”。毕节试验区的发展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毕节35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实践证明,发挥这一政治制度的优势,汇聚统一战线资源和力量,推动毕节改革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与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共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创举,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成功范例。35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出谋划策,统筹资源力量、实施帮扶项目,为助力毕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回顾过去35年统一战线帮扶毕节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切感受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是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统一战线与毕节试验区长期相伴、共同成长,结下了深厚友谊,结出了累累硕果。做好今后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始终围绕毕节所需,必须始终发挥统战所长,必须始终注重形成合力。

  徐乐江强调,中共中央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尤其是毕节特别关心、特别厚爱,多次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懂学深学透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继续支持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指示转化为谋划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折不扣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大力开展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工作,积极推动各牵头单位会同贵州省和毕节市有关方面,认真落实好《关于统一战线“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毕节的工作方案》。要发挥统一战线助力毕节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有事共同商量的平台作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毕节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统一战线帮扶毕节各项工作,指导、督促、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及时协调解决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有关重大事项,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徐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高度重视、寄予厚望,2018年7月作出重要指示,为毕节试验区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统一战线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各方的支持帮助下,毕节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统一战线的倾情帮扶、鼎力支持,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成功典范,充分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让贵州各族人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徐麟强调,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重大使命。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关爱之切、期望之高,深刻领悟加快建设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使命之重、意义之深,深刻领悟加快建设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任务之艰、时间之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以实干实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徐麟强调,要聚焦“三大主题”“四大战略定位”,做到“年年有突破、五年上台阶”,努力把毕节建设成为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要全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上做示范,加强动态监测帮扶,抓好脱贫群众增收,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把产业发展好,把乡村建设好、治理好,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要全力在推进绿色发展上做示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要全力在推进人力资源开发上做示范,抓实教育培训,抓牢医疗卫生,抓好就业创业,努力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要全力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上做示范,在经济体制机制、共建共享体制机制、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突破,打造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要做深做实“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在巩固地域帮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育、人才、健康、产业、科技等领域组团式帮扶,努力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示范区。

  李炳军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工作重要讲话指示要求,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用足用好统一战线“地域+领域”帮扶资源,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奋力谱写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新篇章。毕节市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当天上午,与会同志考察了毕节同心展览馆、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致福光谷光电产业园、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会上,观看了《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再出发——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毕节实践》专题片。

  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毕节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