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中共贵州省委22日在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相关情况。在以上主题和思路的引领下,按照党章规定,十二届贵州省纪委将向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书面提交工作报告。按照纪委换届工作报告的体例,此次工作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从7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回顾。第二部分用6个“必须坚持”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体会。第三部分从8个方面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贵州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会上表示,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重点突出三个方面的思路:“既突出目标导向强化政治引领,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具体任务”“既严格对标党中央要求,又充分体现贵州实际”“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又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黄文胜说,贵州省纪委从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和“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的职责定位出发,提炼出工作报告主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工作报告既突出目标导向强化政治引领,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具体任务。起草报告时,贵州省纪委着眼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研究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履职尽责,如何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要求,充分体现工作报告的政治性、时代性。在具体任务谋划上,针对贵州省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靶向施策、精准施治,在反腐惩恶方面提出“八个紧盯”、纠治“四风”方面提出“五个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提出“三个围绕”,增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工作报告既严格对标党中央要求,又充分体现贵州实际。贵州省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紧密结合贵州实际,提出了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新国发2号文件等开展政治监督。同时,结合贵州特点,提出了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等具有贵州特色的任务举措。

  工作报告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又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未来五年是贵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五年,既要严明纪律,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又要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体现监督执纪问责的温度。工作报告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强调永远吹冲锋号、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的同时,提出“坚持纪法情理融合”“以历史、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处置问题”“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等举措和要求,旗帜鲜明为敢闯敢干、清正廉洁的干部撑腰鼓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