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 杨茜)中共贵州省委22日在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相关情况。贵州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建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730名当选的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身份、性别、年龄、民族等构成比例均符合党中央和贵州省委要求,结构和分布比较合理,具有先进性更加突出、代表性更加广泛、结构更加优化的特点。

  2022年1月,中共中央批准贵州省召开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同意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为730名。贵州省委高度重视,及时研究下发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的资格条件、名额分配和构成、产生程序等政策要求作了明确。

  按照贵州省委安排部署,9个市(州)、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系统、省企业系统、省国防工业系统、驻黔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14家选举单位,将省委分配的代表名额逐级扩大分配推荐名额直至基层党支部,全面启动代表推选工作。

  为了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代表,贵州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步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结合起来,严格资格条件,严密产生程序,严肃选举纪律,严谨、细致、规范做好代表选举各环节工作。

  贵州全省9.22万个基层党组织、184.15万名党员参加推选,基层党组织参与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99.7%。贵州全省各级党组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从基层党组织开始,到推荐单位党组织,再到选举单位党组织,逐级对代表人选进行综合比较,做到好中选优,确保代表质量。

  贵州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一开始就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能力关,通过认真组织考察、广泛征求意见、严格联审联核,确保代表人选组织放心、党员信任、群众公认。

  李建说,在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初步人选公示的基础上,贵州14家选举单位通过党委全会或党(工)委扩大会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召开党代表会议,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顺利选举产生730名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据介绍,当选730名代表都是从全省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党员中选出的优秀分子,符合贵州省委规定的条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成绩,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信和影响。其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有187名,占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总数的74%。

  当选的730名代表来自方方面面,覆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领域,省、市、县、乡、村(社区)等各层次,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贵州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选举产生了一批能够体现贵州工作特点的代表。

  选举产生的730名代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占62.2%,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4.7%,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党员占3.1%。工人党员占5.5%,农民党员占3.8%,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占20.4%。女党员占29.2%,高于女党员占全省党员总数28%的比例;少数民族代表占35.3%;50岁以下的代表占54.8%。(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