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创意经济和体验经济,具有新质生产力特征。数字化和网络化作为文旅出圈的时代机遇,正日益成为打开“流量密码”的风口。

  “村超”“村BA”乘势而上、火爆出圈、惊艳全球,加之桥梁奇观推动交旅融合、大数据激发文旅新活力、“中国天眼”打造新热点,以及酒旅融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近年来,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擦亮了“多彩贵州”品牌,还随着数智创新的进一步赋能,贵州旅游产业正在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沉浸式体验焕新老景区

  黑夜为幕,灯光为笔,伴随着瀑布的隆隆声响,一部演绎黄果树瀑布山海变迁的大戏正在上演。“和白天看瀑布的感受完全不同,夜游黄果树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流光溢彩中看到这片土地悠远的历史。”多次到黄果树瀑布景区旅游的游客张美晴说。

  在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项目名单上,贵州黄果树夜游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入选。而此前,黄果树瀑布景区还曾入选“2022智慧旅游创新项目”名单。

  黄果树瀑布夜游项目负责人李新杰告诉记者,通过高科技的光影变幻,将黄果树瀑布、地质文化与当地民俗文化精美地融在一起。新业态推出后大幅延长了游客的停留时间,带动景区周边餐饮与住宿提质升级,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在“2023年贵州省智慧旅游典型案例”西江幻地所构建的元宇宙世界里,精美苗服、绚烂银饰、吊脚楼奇观被一一展现,基于实景的虚拟交互体验以及真人对抗游戏,让游客一边游走苗寨,一边推动剧本情节发展,领略“科技+文化”的魅力。

  对于贵州来说,旅游产业化正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亟需新质生产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看来,以新质生产力盘活现有存量,可通过深度挖掘优势资源内在价值以及创新旅游业态和体验等方式,推动旅游行为从“打卡景区”向“场景体验”转变,旅游空间正由景区景点向目的地转变,旅游业态由产业自身循环向全面融合发展转变。

  科技美学引发红色旅游热

  “科技美学将我带回了那个充满理想与信念的年代。”重庆游客张淮来到贵州,第一站便走进机场附近的贵阳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红飘带”。

  贵州是红色文化的沃土,2019年被赋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任。以“红色文化+科技呈现”带来震撼心灵的参观体验,正是贵州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探索出的创新举措。

  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名字和面孔汇聚在全息影像构建的时空中,讲述着长征故事。贵阳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红飘带”总导演、总设计王志鸥表示,相比传统演出方式,“红飘带”场馆内的表演大多采取全域沉浸式数字演艺方式,让人身临其境。

  在遵义,大型长征文化沉浸式演艺《伟大转折》剧目,亦是贵州以科技赋能红色文旅的新尝试。演出中,科技让舞台如战局般变幻莫测,当湘江、乌江、赤水河的水汽扑面而来,60分钟的演出扣人心弦。“这样的历史、这么好的剧,太有意义了。”遵义出租车司机周丕红看完《伟大转折》剧目后直言要推介给每一位乘客。

  据统计,贵阳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红飘带”自去年10月试运营以来已有超10万人次参观,《伟大转折》剧目则以每天两场演出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前来。短短几个月,“红色文化+科技呈现”的大剧开演,在贵州形成红色文化演艺的“双子星”格局。

  数智化手段提高行业效率

  随着社交媒体成为大众旅游决策的主要阵地,追求个性、注重体验的旅游消费分级趋势愈发显著。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传统旅行商,不得不面对客户来源高度分散的现实。如何找到适应新周期的全新生存法则?有人未雨绸缪,有人先发制人,但目光均投向新质生产力。

  黄果树瀑布景区的智慧化建设自2013年开始,到如今已建成“一个中心,四个平台”的智慧旅游应用体系,即:大数据中心、指挥调度平台、运营管理平台、智慧营销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全面支撑景区的发展决策、指挥调度、运营管理、精准营销和智慧服务。智慧化提效帮助该景区在2023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马蜂窝创始人、CEO陈罡则呼吁传统旅行社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品。陈罡认为,旅行社的本质是服务,但旅行社如果想要将精力放在产品创新与打磨,以及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上,首先要做的就是用数智化手段武装自己,提高“人效比”。

  为此,马蜂窝技术团队在贵阳国内总部研发“游云”SaaS系统,为传统旅行社带来工作流程中2至3倍的“人效”提升。参与系统内测的贵州地接社趣游吧创始人胡昌雄表示,旅行社要从过去冗杂的工作中“解放双手”,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玩法创新和服务升级中。

  “如今,游客的关注点不再局限于目的地本身,以贵州为例,过去游客来贵州游玩的目标无外乎黄果树、大小七孔和西江千户苗寨这些大景区。如今的年轻人,则会为了体验一次洞穴桨板、来一套‘银河’旅拍、一场热血沸腾的‘村超’而安排一趟贵州之旅。”胡昌雄说。(记者 曹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