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陈湘飚 晏慧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各民族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近日,贵州省博物馆里,一群来自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各族青少年正聚精会神地聆听解说员生动形象的讲解。

  由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黔西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黔西南州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24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之黔西南州”主题研学活动16日至18日在贵阳市举办。

  来自黔西南州兴义市第八小学、兴仁市第七小学、安龙县春潭街道第二小学等7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的42名师生分别到贵阳市达德学校旧址、甲秀楼、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开展为期三天的研学。期间,还聆听了相关专题讲座、参加了非遗技艺体验活动。

  在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里,师生们深入了解到了汉族、苗族、布依族等贵州18个世居民族的历史、习俗、服饰。

  研学活动就是一所“行走的课堂”。各族青少年在参观、互动、探讨、动手活动中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增强了自理能力,开阔了视野,充实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锻炼动手能力的非遗体验让他们爱不释手、乐在其中。通过研学,大家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强国有我”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深埋在孩子们心中。

  “这是一次培养各族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的生动实践教学课。不仅孩子们受到了教育,我也有深刻的感悟,收获满满。”安龙县春潭街道第二小学老师刘敏深有感触。

  寓意丰富的研学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在实践中交流,在交流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在研学活动中感悟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