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袁超 摄

图为活动现场。 袁超 摄

  中新网贵阳6月9日电 (袁超 毛杭)6月9日,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以下简称,贵阳市公卫中心)张文宏工作站正式揭牌。张文宏教授团队携手贵阳市公卫中心将开展产学研合作,利用专家团队资源,加快技术攻关力度,提高贵州省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能力和科研水平。

  贵州省结核病发病率在中国全国排名靠前,结核病也是贵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传染性疾病之一。耐药结核病则是结核病中治疗难度最大、治疗费用最多、治愈率最低的。从2019年5月开始,张文宏教授团队就与贵阳市公卫中心建立工作联系,开展耐多药结核优化方案的临床研究,项目进展顺利。

  “贵州有非常好的医疗政策。”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对贵州打造全国传染病防治一流水平充满信心。在他看来,结核病等传染病,除了有救治政策的倾斜外,还有专家团队、先进的仪器设备等支撑,“希望贵州所创建的传染病消除模式,将来会作为一个中国全国的样板。”

图为授牌现场。 活动方供图

图为授牌现场。 活动方供图

 

  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中国官方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建成“健康中国”被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之一。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在整个世界的传染病历史上是一次伟大的实践。在几个月内,中国确实实现了病毒的清理。从对新冠肺炎防控的实践来看,下一阶段需要做的就是对传染病的消除。张文宏坦言,希望所有的专家能够拧成一股绳,为实现2035年中国的健康计划目标一起努力,推进中国乃至世界的公共卫生格局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建立专家工作站对贵阳市公卫中心的临床业务和科研水平提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党委书记刘建西表示,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标志着医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有了新的举措,中心将积极打造与张文宏教授团队深度交流平台,在技术提升、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