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6日电(简贤楠) 8月14日,由安顺市台办主办的“探寻屯堡文化 感受大明遗韵”两岸媒体安顺行活动正式启动,两岸媒体一行共同走进有600多年历史的屯堡古镇,感受安顺的人文风俗和美食美景。

  两岸媒体一行在鲍家屯合影。

  安顺屯堡文化源于明代朱元璋大军“调北征南”,30万中原、江南一带人随军屯田驻扎在安顺,随将明代古风、江淮余韵定格在黔山秀水之中。凤阳汉服、雕花窗棂、屯堡地戏、傩雕面具等明朝人特有的文化习俗得以留存,造就了世界唯一的“屯堡文化”。

  台湾媒体参观拍摄屯堡特色文化风俗。简贤楠 摄

  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贵州,居住着这样一支与众不同的群体,他们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都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之前更多地是感受到贵州少数民族的特色,这次是去了解居住在贵州安顺的汉族群体的文化生活习俗,感觉很独特。”来自台湾的自媒体从业人员张婉柔说到。

  两岸媒体一行在天龙屯堡合影。

  两岸媒体一行先后参访平坝区天龙屯堡以及被誉为“大明屯堡第一屯”西秀区鲍家屯,亲身实地感受到了屯堡古镇的生活气息、体会蕴藏古代智慧的屯堡军屯。

  两岸媒体一行在天龙屯堡古镇观看安顺地戏演出。简贤楠 摄

  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两岸媒体一行还将走进西秀区刘官乡、旧州古镇等地,体验屯堡傩雕制作、蜡染制作,感受坝陵河大桥、黄果树大瀑布的宏伟壮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