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8月16日电 题:北盘江畔的“小马哥”:我的生活因世界第一高桥而改变

  记者 蒲文思

  夏末秋初的清晨,位于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境内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云雾缭绕,宛若“浮”在云端。

  每每遇到大桥这番迷人景致,大桥下的水城区都格镇龙井村松林组村民马选军,就会站在自家房前用手机延时拍下这段绝美风光,随后分享到个人短视频社交平台上。

  视频引来的网友点赞和评论,马选军往往顾不上看。“发完视频就去忙了。”马选军笑着解释说,入夏以来,村里不断迎来游览北盘江大桥的避暑游客,在桥下经营农家乐的他,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杨经玉 摄

  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杨经玉 摄

  “欢迎大家来到小马哥的农家乐,这里景致极好,抬头就可以欣赏到世界第一高桥的雄姿。”每有食客、游客到访,马选军就会向客人展示他家观赏大桥的绝佳视角。

  马选军的家正对着峡谷中央,从他家的露台望去,恰好能完整地看到凌驾于两山之间、雄伟壮观的北盘江大桥。每日像这样的眺望,早已经成为马选军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他百看不厌。而每一次看桥,他总会在心底感慨:做梦都没有想到会过上今天这样的好生活。

  “养好的猪都拉不出去卖”,是早年松林组最真实的写照。地处北盘江上游三岔河地带的龙井村松林组,被大山围绕,交通不便。马选军儿时由于家境贫寒,他为了减轻父母负担,每天上学除了要背着书包,还要用背箩背着煤炭步行2小时往返于产煤村和龙井村之间。“即便到了21世纪初,从龙井村走到都格镇依然要花4个多小时。”马选军说。

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张国盛 摄

  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张国盛 摄

  2013年,作为连接贵州与云南的跨界工程,杭瑞高速公路“咽喉”——北盘江大桥开始修建,大桥东与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都格镇相连,西与云南曲靖市宣威市普立乡腊龙村相交。而随着大桥的修建,住在桥下的马选军的生活亦随之彻底改变。

  起初坐在家门口,马选军先是发现对岸峡谷的形状开始变化,接着,在两座山峰之上立起了巨大的柱子,之后,又有两条直线从两边的山峰向中间一点点延伸,几乎要将峡谷两边的贵州和云南连接起来……看着雄伟壮观的大桥一点点建起,马选军内心激动不已,心想:大桥修建好后,会有游客来,于是他开始谋划着在自家的老房前建新房开办一家农家乐。

马选军开办的“小马哥农家乐”。受访者供图

  马选军开办的“小马哥农家乐”。受访者供图

  2016年年底,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慕名前来领略峡谷风光、一睹大桥雄姿的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马选军开办“桥下人家小马哥农家乐”,冰箱、电视、空调、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热心的他还兼职做起“导游”,为游客介绍村寨周边的风土人情、桥梁建设趣闻、溶洞瀑布风光。因为热情周到和耐心细致的服务,“小马哥”的名声越传越广。

  “以前我们想看一个外地人,要跑到大城市去,现在大城市的人都跑到我们‘山咔咔’里面来了,看高桥、看风景,惬意得很。”这些年,马选军接待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朋友圈”更是从国内拓展到国外,英国、德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的外国游客也慕名而来。

外国游客与马选军合影。受访者供图

  外国游客与马选军合影。受访者供图

  “外国朋友来我们这里吃农家饭,看高桥,个个都赞叹不已,他们对桥梁建设和乡村发展的故事非常感兴趣。我告诉他们,像这样的世界级大桥在贵州还有很多座,希望他们有时间都能去实地游览感受。”马选军笑道。

  如今,随着客流量增大,龙井村松林组和对岸云南腊龙村的一些村民也在马选军的带动下开起农家乐,两地农家乐从一家发展到五家。致富不能忘乡邻,马选军不仅雇佣村民来自己的店里上班,还积极为周边村民开办农家乐提建议、介绍客源,全力帮助当地村民创业就业。

  大桥建设带动家乡旅游发展的同时,马选军也留意到,随着游客增多,河道的垃圾也随之增多。为此,他主动承担起清理河边垃圾的工作。每天只要有空,他都会穿上防水裤,带着镊子、塑料袋等工具到大桥下进行巡河保洁。

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赵世才 摄

  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赵世才 摄

  “要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到处是垃圾就没人来玩了,所以我们要尽心尽力尽责把高桥下的环境守护好,保护好大自然的奇山异水,环境好了,来玩的人就多了。”马选军说。

  如今,马选军正利用网络将大山里的美景和家乡的巨变向外宣传推广,他谋划着把农家乐的规模扩大,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和服务。

  以“跨越·通往世界的桥梁”为主题的2023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将于8月22日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双河洞景区开展。届时,观众既能一睹北盘江大桥等“世界级大桥”的雄姿,也能透过影像作品感受到更多像“小马哥”一样的桥下人家的幸福生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