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上午,在遵义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仁怀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遵义市委委员、仁怀支部主委焦林做了题为《关于建设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该发言材料获得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同志批示。

  焦林说,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是绘就产业发展“新画卷”、定义酱酒行业“话语权”、增强产区发展“源动力”、提升产区品牌“知名度”的重要举措。

  在分析了遵义酱香白酒产业在发展中还存在着地方酒企发展趋缓、要素保障有待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不足、产区宣传仍需发力等问题后,焦林为建设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提出了五条建议:

  守牢生态和发展底线。要加大《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宣传力度,控制和防止环境污染,传承传统酿造技艺,保障酱香型白酒品质,坚决守牢生态和发展底线。

  打造产区和产品双品牌。加强对酒用高粱、小麦以及辅料窖泥等技术标准研究,大力推进产区建设管理,做好遵义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统一规划布局,打造“一核一带多园”酱香白酒产业集群,通过服务项目建设引领全市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宣传讲好产区故事。加强文化宣传和产业宣传。酱酒文化千年传承,在中国酒文化历史长河中自成诗篇。围绕丰富提升“中国国酒文化之都”内涵,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酱酒文化与红色文化、盐运文化、沙滩文化相融合。提升产区影响力、企业知名度、产品美誉度。

  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发挥好老匠人的传帮带作用,做好人才市场化培育工作,提升产业从业人员的获得感。通过各种形式的培养培训,对酿酒工人开展职业技能认证,把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技术工匠。

  强化保障服务企业发展。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保障能力,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合理规划和建设产区电网配套设施,深入开展产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