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民外出务工,土地撂荒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近年来,贵州桐梓县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拓宽“产业路”,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烤烟、就业增收。

  眼下正值生产备耕黄金时节,桐梓县木瓜镇抢抓时令,全面掀起烤烟春耕生产热潮。走进木瓜镇铁山社区烤烟连片种植点,挖掘机、旋耕机、起垄机等机械设备正开足马力进行土地平整和翻犁工作,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搭建烤烟育苗大棚,为烟苗培育做好充分准备。木瓜镇烤烟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尤明亮介绍,为了盘活土地资源和富民强镇,2023年在县级争取烤烟2000亩,目前所有工作正有序开展。

  同样,在木瓜镇中山村,当地村民正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烤烟育苗工作,准备苗盘、种子筛盘、放盘入池……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敖正武介绍,烤烟属于短期经济作物,务工需求量大,中山村自发展烤烟产业以来,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还有效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寨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陈桂良 陈娟 制作 蒲文思 视频来源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