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4日电 (周燕玲)正在此间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民革贵州省委会建议,通过招揽农村职业经理人,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让农村农业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天地。

  随着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经济逐渐向专业、精细、多元方向发展,职业经理人制度逐渐由企业管理延伸到乡村集体经济管理领域,引进职业经理人“入村强产”,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全新发展模式。

  民革贵州省委会认为,目前贵州发展山地特色农村集体经济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整体实力较弱、受土地空间制约、发展资金缺乏、缺少能人领办和职业经理人参与等。

  民革贵州省委会建议,贵州加快立法步伐,激发村集体干事创业激情。从省级层面,创新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地方立法工作,为贵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职业经理人享受激励政策提供法律保障;明确支持职业经理人入村强产的方式、路径和保护措施、法律界限等;创新建立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和经济收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经营管理绩效与职业经理人收入挂钩的激励制度,使职业经理人成为在农村干事创业的高收入职业,吸引更多职业人才返村、进乡成为职业经理人,调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民革贵州省委会还建议,从省级层面建立“职业经理人”选聘制度。创新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职业经理人和本土能人“双星”培育计划。选拔有基础学历、管理经验丰富、视野开拓、有发展眼光的大学生、退伍军人、能人、乡贤培育成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和本土能人,通过培训合格后鼓励以县为单位聘请职业经理人入村,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有资源、懂市场、善经营的特点,保障职业经理人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中的权力、地位,对表现优异的职业经理人,鼓励和支持在地方人大、政协、工商联、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参政履职,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民革贵州省委会建议支持“强企进村”,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支持以县为单位开展“强企进百村”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国有、民营龙头企业、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及大学生、能人、乡贤等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经营实体,发展混合所有制集体经济,畅通优强企业投资乡村的渠道,广泛吸引工商资本下乡进村,推动形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双赢”的新局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