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周燕玲)“当前贵州正处于‘强省会’行动关键期,很多方面都需要加强,最希望加强的还是人才。”来自香港的贵州省政协委员简浩贤22日说,可以加大接触港澳青年人才,扩大贵州人才“朋友圈”。

  地处西南内陆地区腹地的贵州,是中国唯一的“三不靠”省份,不靠江不靠海不靠边。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招才引才留才”成为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简浩贤认为,除了本地人才外,必须吸纳更多更优秀更国际化的人才进到贵州来,吸引人才就要具有前瞻性的人才政策,凝心聚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建议成立贵州省人才工作推进小组,制定明确淸晰的“人才政策方案”,依照贵州社会企业定期调研收集,把港澳作为招揽人才工作的重点方向,有针对性地对接香港金融、科创基地,物流中心及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产业人才。

  简浩贤说,还要完善制订清晰的“人才分类目录”,根据贵州社会与行业情况需动态调整、定期分析,并透过港澳委员做好配对引介工作,定期举办港澳人才工作对接会议,主动与港澳的教育部门及人才发展委员会加强交流,主动对接香港与澳门的青年爱国团体,构建黔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提供并落实港澳青年来黔实习及工作的机会。

  此外,简浩贤还建议提供人才引进后的跟进机制,妥善运用“人才资料库”的数据,建立起专门的人才就业配对。引进人才后,要明确发挥带教的具体配套措施,提高尤其是港澳青年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了解认识、参与程度和意愿,并把人才环境做好、把人才落户配套设施做全。

  贵州省政协委员、华创证券总裁助理罗巍认为,海归人才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建议提升城市吸引力加快海外人才集聚贵州。

  “设立海外引才联络站,并建立海归引才评估机构。”罗巍说,设立海外引才联络站,整合涉侨部门海外资源,强化与贵州海外民间协会联系,实现常态化海外引才机制。

  罗巍坦言,引才后也要注意留才,建议由省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统一整理国家、省和市(州)针对海归人才引进、扶持的有关政策,建立健全覆盖海归求职就业、知识产权保护、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体系,做好政策支撑。同时做优贵人服务,提升海归创业与贵州适配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