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由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的贵州刺梨•健康中国行启动仪式暨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在贵阳成功举办。活动发布了《贵州刺梨功效(2021版)》《贵州刺梨系列标准汇编(2021版)》,发布2021年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授权企业、三项“十佳”名单,并对一批招商合作、刺梨产业贷项目进行集中签约。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与5家刺梨代表企业刺梨产业贷签约金额达5.96亿元。据悉获得“十佳新品”“十佳拳头产品”“十佳企业”授牌企业中,有6户为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支持企业,他们分别是宏财•刺力王、初好、山王果、恒力源•养生有维、山珍宝•水果熊猫、天赐贵宝•魔梨。

  刺梨是贵州独有的特色林产品,是云贵高原特有的珍贵野生资源,拥有水果中的“维C之王”美誉,贵州将刺梨产业作为大力发展的12个重点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呈现种植面积增加、销售增长、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成为助农增收、兴黔富民的重点产业。在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的“身影”从未“缺席”。

  荒山变金山

  刺梨是云贵高原及四川西部高原特有的野生资源,其中贵州资源最为丰富。贵州是我国最早利用刺梨资源的省份,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刺梨生于海拔500-2500米的向阳山坡、沟谷、路旁以及灌木丛中,为野生小灌木,根系发达、适生性强。近年来,六盘水立足地区石漠化严重的实际,主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刺梨产业作为地区特色主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缺乏资金支持一直产业发展的短板。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组建工作组,积极主动参与地方刺梨产业规划、项目设计、融资推进等工作,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融资融资服务。2019年以来,该行先后共审批贷款3.28亿元,支持新建种植刺梨面积4.87万亩,抚育管理刺梨7.75万亩实现提质增效,通过入股、就业等方式带动上百户农民增收致富。农发行的贷款支持使荒山、荒地披上了绿装,让荒山变成带动老百姓持续增收致富的金山。

  金果变财富

  刺梨果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被称为“维C之王”、“炎黄圣果”等,具有药用和食用双重属性,是一种集保健功能和治疗功能于一身的营养珍果,其外表呈金黄色。刺梨果采摘收购季节即将到来,如何让金黄的刺梨果变丰收成农民实在收入的丰收,据悉,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秉持“支农为国,立行为民”职责使命,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创新推出“刺梨产业贷”,为收购刺梨鲜果企业申请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对于刺梨鲜果收购方面的贷款一律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调查、有效审查、优先审议、优先审批、优先保障资金规模“六个”优先,全力服务刺梨鲜果上市收购信贷服务工作,做到“钱等果”,确保老百姓的金果真正变成收入。据悉,农发行近期审批贷款1.1亿元,支持9户企业预计向农户保底收购刺梨鲜果2.75万吨以上,实现六盘水、安顺、黔南、遵义等刺梨产业重点地区全覆盖。

  贵州刺梨成响亮品牌

  今年2月份,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我省刺梨产业信贷支持力度的指导意见》,聚焦解决刺梨产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突出问题,明确目标任务,突出支持重点、创新支持方式,进一步搭建了农发行支持贵州刺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制。此前,该行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对接,在安顺市召开的2020年贵州刺梨产业现场推进会上,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业级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签订了《贵州刺梨产业贷合作协议》。

  近年来,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审批贷款13.19亿元、实际投放贷款5.6亿元,重点支持盘州、水城、六枝、龙里、贵定、安顺等地区刺梨基地建设、鲜果托底收购、刺梨精深加工、市场销售品牌创建等全产业链发展,支持贵州宏财聚农等企业培育“刺力王”“山王果”等一大批“贵州刺梨”响亮品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