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9日电 题:贵州兴义:一“叶”一“甜”奏响乡村振兴曲

  作者 钱凌芸 肖雄

  “现在村里不仅漂亮,发展产业还赚了钱,腰包越来越鼓……”7月,走进贵州省兴义市敬南镇白河村,一幅乡村美景尽收眼底。而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今非昔比的生活让村民徐应会有一堆说不完的话。

  用徐应会的话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白河村的今天。”

  过去,“养牛为种田、养鸡养鸭为了食盐钱”是白河村父老乡亲的生活方式,现在一片“叶”让这个山村开始蜕变。

  “白河村有上百年的种茶历史,在2019年以前,村民自发种植茶林就有3000余亩。”敬南镇副镇长任方丽介绍,白河村高海拔、低纬度,出产茶叶香味重,茶质优良。

  任方丽坦言,早些年白河村在茶叶发展中,缺乏茶叶专业管护技术,产量不理想,且茶青基本上是粗加工以后打包出售,利润薄附加值低。“3000亩茶林,体量并不小,但是要想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必须要对茶林进行提质改造。”

  近年来,针对白河村茶叶发展实际,敬南镇通过组织专家下地指导开展茶叶种植培训,手把手教茶农修枝,实地为群众讲解病虫害防治。同时,为提高茶叶种植积极性,敬南镇还积极争取到兴义市农业农村局的项目支持,一亩补贴900元,管护费用一亩补贴300元。

  目前,白河村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6000亩。此外,白河村引进龙头企业,解决茶青销售、茶叶加工等问题,并在发展精深加工、促进农旅融合、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效益上做起了文章。

  白河村茶产业实现“华丽转身”,也让老百姓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村民李明漂就是受益者之一,“这两年我们不仅学到管护茶园的技术,卖茶收入也不断增加。”

  2020年,白河村生产精品茶叶8余吨,产值达500万元,覆盖带动白河村98户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致富。为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白河村在发展茶叶的同时还发展起了蜂蜜这个“甜蜜事业”。

  走进白河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基地,200余米长的山坡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300多个方形蜂箱。

  “合作社每年会向浙江一家单位提供8千斤蜂蜜,售价为80元一斤。”养蜂基地负责人何文华说,蜂蜜还会供应给当地大型超市,这些蜂蜜除了合作社的一小部分外,其他都是从村民手中收购。

  除了茶种植业和蜜蜂养殖业外,白河村还通过产业融合,共同推进敬南镇白河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产业发展。截至到2021年6月底,白河村探索发展了魔芋种植30余亩,庭院经济发展木耳种植20000余棒;建有现代化品牌茶叶加工厂一个,特色薏仁米制酒厂一个。

  “目前,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了1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已达到20万元。”敬南镇党委书记王大鹏表示,下一步敬南镇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