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6日电(袁超) “用火用电得上心,家里、办公室等场所没人的时候,记得切断电源……”16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张竞予正手拿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向市民讲述日常防火的重要性及方法。当天,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贵阳举行。

  2021年6月是中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民众基础,贵州省各地消防多方式、多渠道展开安全知识宣传。

  在贵州铜仁,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答疑”方式进行,线上直播活动通过对消防知识知晓率的采访、火灾危险性的讲解、家庭消防安全隐患及单位消防设施的讲解、发生火灾如何正确自救逃生等几个部分来呈现。直播课堂上,消防宣传员变身“蓝老师”,运用活泼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网友们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为大家献上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消防教育课。

  思南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采取宣传展板、咨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消防展板以醒目的标识和图片向过往的群众宣传如何在紧急情况下逃生自救和必要的防火常识,众多民众驻足观看。同时,在消防知识宣传台前,消防宣传人员耐心地回答群众所咨询的关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预防和扑救等消防安全内容,大队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接受民众咨询60余人。

  在贵州遵义,赤水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应急部门、教育、住建、卫生、民政、文物等行业部门落实行业消防安全责任,紧盯寺庙文博、易燃易爆、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寄宿制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等高危场所、重点区域,着力“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居民社区等薄弱环节,广泛开展行业系统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各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安全疏散通道畅通、消控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及安全用电用气等情况,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仁怀市消防救援大队则通过现场器材展示,向现场群众展示消防指战员在日常救援过程中,所使用的的装备和器材,并一一向现场市民解说每一类器材的用途。随着解说员的详细介绍,市民争相体验如何穿着灭火救援服等。

  在贵州黔东南,黔东南消防救援支队精心准备了宣传资料,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吸引广大民众积极参与消防宣传活动。消防宣传员通过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方式,热情的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传授家庭火灾的预防、如何“报火警”及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消防安全问题,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时刻重视消防安全,自觉主动的做好身边安全防火工作,远离火灾隐患危害。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用品800余份,接受民众咨询100余人。

  在贵州安顺,安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设立了消防宣传咨询台和消防展板,向民众普及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小常识,耐心倾听民众提出的问题,热情地为大家一一解答疑问。消防员积极向过往民众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安全读本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资料,从不同方面宣传防火、灭火、逃生常识以及夏季用火用电的注意事项。在消防展板区,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民众进行了进行火灾逃生和自救的方法,让民众了解掌握火灾发生时,应该怎么去做。通过现在不时地相互询问交流,民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到了许多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贵州贵安新区,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围绕“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主题,通过向民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展出消防宣传展板、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等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咨询活动。贵安新区湖潮乡、马场镇、高峰镇的专职消防队员,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消防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132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50余条次,真正有效的把消防安全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使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掌握了基本的防火、逃生自救知识,为夏季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贵州黔南,黔南消防救援支队深入社区、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灭火和疏散演练;发动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参与开展消防宣传工作,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常识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开展“亮屏行动”,利用电子屏幕高频次播放火灾案例警示片、利用LED电子屏投放消防安全提示标语,切实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四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提醒广大民众注意消防安全,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向民众发送消防安全提醒,切实加大消防安全提示受众的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月”,贵州消防开展了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消防安全宣传,各地掀起了“安全生产月”宣传热潮,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