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8日电 题:贵州晴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 李拼鳌 段怡青

  吃过早餐,贵州省晴隆县花贡镇新寨村王家组村民易琼夫妻俩,一早来到寨口,等待乘坐村委租来的车辆赶往花贡镇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在新寨村委租车接送下,易琼夫妻俩从去镇医院到返回,仅用了70分钟时间。

  晴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征集民意,化解群众“急难愁盼”。晴隆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已收集72条实事项目,经初步整理汇总为35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动态项目库清单,内容涵盖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社会治安、交通等民生重点领域,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晴隆县委统战部积极请求黔西南州委统战部、州侨联支持,争取深圳狮子会捐赠20万元及价值10万元的电脑书籍,建起腾龙新市民图书馆,助推腾龙街道易地扶贫搬迁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促进搬迁新市民在新环境中的思想融入和文化认同。

  “县委统战部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盼,积极争取深圳狮子会为我们建起了图书馆,真是太好了,让大家在新的环境里精神有了寄托,心灵有了归属。”腾龙街道新市民陈稻琴看着落成的新图书馆,一脸喜悦。

  晴隆县总工会在深入联系包保的鸡场镇木角村开展党史宣讲及就业帮扶、乡村振兴等惠民政策宣传时,为有需求的24户农户送去价值5000余元的春耕化肥,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晴隆县关工委争取贵州省关工委联合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等组成省关心下一代慰问团,赴晴隆县沙子镇沙子小学开展慰问,现场向沙子小学和茶马镇大田幼儿园分别捐赠35万元资金和价值5万元的书籍,营造了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贴近民生,将服务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晴隆县茶业局积极回应茶农茶企需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花贡、沙子等乡镇,现场开茶园管护“处方”,为茶农或茶叶专业合作社解决技术缺乏难题,将便民、利民、惠民服务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以前我们的茶园在春茶采收完后很少管护,茶园杂草丛生,小绿叶蝉等虫害严重。”茶农纷纷表示,现在好了,技术人员送技术到家门口,为茶园管护“问诊把脉”,面对面解决了实际困难。

  晴隆县卫健局立足岗位职责,开设“流动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走出医院、走进村居院落,带上医疗器戒、药物,送健康进万家,零距离义务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服务。

  “今天真的十分感谢医生来到我家里,帮我解决了困扰很久的健康体检难题,不但节约了时间,还给我免费体检,我特别满意。”在一次健康体检结束后,茶马镇左格村左一组布依族村民周亚妹说。

  截至目前,晴隆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7583件(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