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6月15日至6月16日,2021年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培训交流会及“贵州生态日”志愿服务省级集中巡河护河示范活动在贵阳举行。

  自6月15日开始,贵州全省各地55名青清河志愿者接受了巡河护河知识技能讲解、生态环保及贵州省水域知识讲解、党史教育等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让志愿者们提升生态环保、巡河护河的专业知识素养,了解贵州水域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志愿服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与会人员向2021年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及巡河装备,并为志愿者授“贵州省‘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队”队旗。“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代表在大会上分享了志愿故事;参会志愿者纷纷表示,将把会议精神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指导实践,为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表示,贵州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青清河”志愿者和生态文明志愿者要开拓创新,知行合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担当有为、齐心共力,投身大生态战略行动;立足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要求和需要,与时俱进,集中力量,大力推进“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发挥志愿者示范引领和精神感召,用心用情,干出实效,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

  会后,参会人员分为3组,每组约25人,统一身着“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马甲,手拿夹钳、环保袋等巡河装备,分别来到赵司河、涟江、阿哈水库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者们沿着河道拾捡着堤岸边的碎纸屑、塑料袋、烟头及生活垃圾等,并积极向周边的居民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2017年6月以来,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精神文明办、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州省水利厅、贵州省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全省实施“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四年来,省级河长河湖志愿者监督员用脚步丈量河流,用眼晴观察河流,用镜头记录河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累计巡河2267次,向各级河长办反映河湖信息2019条(次),推动辖区相关部门解决河流问题632个。

  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各级共招募“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1.73万人,开展巡河6.17万人(次),全省生态文明注册志愿者22.36万人。2019年,该志愿服务行动荣获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2021年贵州省将继续招募新成员加入省级“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队伍,参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助推贵州绿色发展高质量,生态文明出新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