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陶家兴:党员和警察的初心满含大爱
发布时间:2021-01-12 10:49:1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 陶家兴:党员和警察的初心满含大爱

  作者 殷选择 张好勇

  “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总有那么一些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初心,他们的精神如空谷幽兰,若明月高悬,让人敬佩,更值得学习。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退休民警、86岁的老党员陶家兴就是这样一个人。

  见到陶老时,他身着藏蓝色棉衣、头戴褐色贝雷帽、拄着拐杖,虽步履蹒跚,但精神矍铄。

  退休之后,陶老仍然十分关心关注公安工作,当他从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公安扶贫的稿件后,从心底发出了“我也要尽一份力”的声音,通过黔西南州公安局向杂志上提到的西陇村一户人家捐款5000元。

樊阳升将5000元现金转交到伍克志手中
樊阳升将5000元现金转交到伍克志手中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疫情肆虐,陶老还以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的形式支援黔西南州疫情防控工作。

  “陶老,您怎么来了?快坐!”12月25日一大早,黔西南州公安局民警常俊发现陶家兴老人在其办公室门口张望,赶紧将老人请进屋里,递上一杯热茶。

  “我想捐点钱给我们公安扶贫用。”没等问明来意,陶老便从随身携带的手提包中掏出整整齐齐的一叠现金递给常俊,“一共有5000元,昨天从银行取的,你数数。”陶老补充道。

  原以为陶老是有什么事情需要反映,不曾想遇到这样一件温暖人心的事,常俊便代表黔西南州公安局扶贫办接过了捐款,并为陶老开具捐赠发票。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22日,陶老跟平时一样准备看一下自己订阅的《民主与法制》周刊,当时书刊被雨淋湿了,烤干了之后,他看到上边刊发的作家胡杰实地采访创作的关于公安部派驻普安县扶贫的樊阳升、李建华、田智三位警官的故事《扶贫书记三剑客》。连看三遍,还做了笔记。

公安部扶贫干部樊阳升一行走访陶老
公安部扶贫干部樊阳升一行走访陶老

  陶老看到报道中普安县西陇村群众伍克志的妻子离家出走后丢下四个年幼的女儿,一位父亲带着四个女儿生活十分不易等状况,老人翻来覆去一夜未眠。第二天便到银行中取出5000元现金,希望自己的爱心能让孩子们生活和学习得更好。

  “他们一家太艰辛了,孩子很可怜,”陶老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想通过组织给他们家捐5000块钱,帮助孩子们改善生活,以后只要我身体还在,我还会持续补贴帮助他们一家。”

  12月25日,陶家兴捐助扶贫善款这件事,让公安部派驻西陇村的第一书记樊阳升倍受感动,深受教育,发自内心的想要当面对陶老表达敬意。

  12月26日,寒冬里难得的天晴。一大早,樊阳升就村里的致富产业——萝卜基地里最好的高山萝卜选了一些装进两个包装盒,出村与头天就约好同行的南湖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庆荣一起往兴义市区陶家兴老人家里赶。

  这一趟路,足足驾车将近两个小时。

陶家兴掏出5000现金准备捐款
陶家兴掏出5000现金准备捐款

  听到有人敲一楼开着的房门,又是穿着警服的人,陶家兴老两口高兴的迎了出来。樊阳升整理着装、立正,面向陶家兴老人恭敬的举起右手先来一个标准的敬礼,随后再热情握手,互致问候。

  樊阳升向陶家兴介绍了西陇村高山萝卜产业发展现状、公安部对口帮扶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发力实现整村脱贫的成果,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现在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老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请您老放心,我们一定会把后续的扶持工作做得更好,还要继续推动乡村振兴。看到您退休在家还关心着公安扶贫,关心着山里的群众,很感激,很感动,很受教育,向老前辈致敬,您的精神让我持续振奋,祝您身体健康!”

  陶家兴满面笑容,听得很认真。他说:“感谢党中央、感谢公安部对我们普安县的帮扶,派来三个‘司令’,三个书记,三个警官,也是三个希望,本来应该是我去看望你们的。还有伍克志一家,妻子离家出走了,他养着四个女儿也不容易,你们帮他建了新房脱了贫,有工作做,有工资拿,孩子们上学、生活都很好,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我是党员,也是老干部,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没有理由不关心脱贫攻坚的政策,没有理由不为群众做点事情。”

陶老交纳“特殊党费”的收据
陶老交纳“特殊党费”的收据

  听到刘庆荣说南湖街道1642户6342人已全部脱贫了,并欢迎陶家兴到南湖街道去走一走看一看现在的新面貌,陶家兴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不管贫与富,都要去看看。”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