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5日电 (王东 周济 杜娟)随着春日气温持续回升,贵州省铜仁市各地羊肚菌陆续迎来丰收季,一朵朵褐色的“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村民们提着篮子、拿着小刀,小心翼翼地穿梭在大棚中,忙着采收。

  在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天堂镇金城村,羊肚菌一朵紧挨一朵,长势十分喜人。今年该地利用平棚种植技术错峰培育的羊肚菌,采摘期周期得以延长,也有效避免了羊肚菌同期上市在当地形成的竞争。

  “今年种植的羊肚菌出菇率较高,现在正是羊肚菌上市的时候,每天能够销售三十斤到五十斤,每斤的价格60元至80元不等。”印江自治县天堂镇沙坝村羊肚菌种植大户沈志明说。

  2024年,印江自治县天堂镇的羊肚菌种植首次采用平棚种植技术,改种植技术利用地形海拔形成的温度差和精准掌控催菇的时间,可实现羊肚菌的错峰上市,且与传统的温室大棚和林下仿野生培育方式相比,平棚种植在大棚拆装和用材上更加灵活多变,每亩前期投入可节省3000元以上。此外,还在该镇沙坝、金城等五个村试点推广稻菌轮作来提高土地的有效利用率,不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连日来,铜仁市松桃自治县正大镇官舟村种植的100余亩羊肚菌大量成熟,全面进入采收期,村民们穿梭于菌棚中抢抓农时采收菌菇。该村羊肚菌一经上市,就吸引了周边市县不少商家合作,并通过“鲜菇+干菇”相结合的方式拓宽了羊肚菌销售渠道,干货产品已远销广东、福建、上海等地。

  官舟村的羊肚菌基地有120亩,每亩产量可达到上千斤以上,总产值在500万元左右。该村羊肚菌完成采收后,基地大棚将会进行翻耕,推行“羊肚菌+粮油”的菌粮轮种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率,实现“一地双收”。

  羊肚菌是一种食用菌,具有种植周期短、收益高的特点,铜仁市各地通过错峰培育和冬闲田种植的方式大力发展羊肚菌。在铜仁市德江县楠杆乡楼房、火石、小寨等村(社区),利用冬闲田发展了380亩羊肚菌,为村民撑起持续增收的“致富伞”。

  德江县楠杆乡楼房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何青松说,目前基地的羊肚菌一天能出售400多斤,从3月12日开始采收,预计还有20天可以采完,届时还能出售2万斤左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