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日电(王淳子)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近日,第二期大手牵小手 ·“童”游消防“园”亲子主题活动在贵阳市白云区泉湖消防主题公园举办,来自贵阳市各地的12组家庭参加了消防亲子活动。

  “叔叔,这个大钳子是做什么用的呀?”、“哇,这件衣服好酷啊!”……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参赛家庭首先体验消防器材展环节。面对消防员个人装备、抢险救援器材、应急救援装备,孩子们兴奋不已,好奇的向消防员叔叔提出各种问题。消防员详细介绍了消防装备的性能、用途,向参赛家庭展现了新时期基层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化、实战化装备体系。

  在“红门主播”讲故事环节,“红门主播”周绍明向观众讲诉了消防员雕塑的故事。2017年3月14日,贵阳市白云区一家烤鱼店突然起火,两名群众被困,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运用消防水枪掩护,用破拆工具等装备成功将被困人员解救。故事讲完,群众们不约而同鼓掌,大喊着:“谢谢消防员叔叔!”。有细心的家长留意到,“红门主播”手上还缠着白色绷带,大家纷纷被消防员英勇无畏的精神打动,在心在种下了消防安全意识的种子。

  “我志愿加入‘小小消防员’队伍……”随后,小朋友们进行了入队宣誓,坚定的举起自己的右手,在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正式成为一名‘小小消防员’,同时领受了学习消防、宣传消防的使命任务。

  在家庭竞技环节,大队精细设计了参赛科目,通过游戏将消防安全常识、逃生自救等知识以轻松有趣的方式传授给现场群众。活动中,12组家庭使出浑身解数,与自己的孩子一起进行互动。“变身消防员”、消防知识猜猜猜、消防营救、携手灭火魔等游戏将亲子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小朋友欢声笑语不断。活动结束后,“小小消防员”们收获了自己努力拼搏而来的奖励与殊荣。记者也观察到,年仅6岁半的“小小消防员”徐之贤,在活动中一直认真地向现场的消防员敬礼,表达他对消防员这份职业的敬畏与憧憬。

  “参加这个活动,我们即能玩耍,也能学到消防知识,我们知道了不能随意玩火,灭火器的使用等知识,我们知道了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参加活动的向晟玥小朋友告诉记者。

  “这个‘大手牵小手’的亲子活动非常好,让我们父子之间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我的儿子马上就读一年级了,通过这个活动对他今后的成长,对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活动结束,一位获奖家庭的爸爸抱着儿子亲切的说道。现场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感谢贵阳消防的叔叔、阿姨,让小朋友们寓教于乐学习消防知识,也让我们的亲子陪伴更有意义!”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承办。活动前期,大队精细设计、精密组织,通过发布公告的形式招募了12组参加家庭。活动旨在通过组织消防亲子体验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下一步,贵阳市白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开放消防队站、科普馆等优势资源,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渠道、高频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拓宽消防宣传教育形式,全面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