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 题:消防员江福海: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 杜杰

  “我们坚守岗位多一秒,民众平安过节就会更安心。”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团聚,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欢乐。这个时候,还有很多人依旧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江福海,贵州遵义桐梓人,1998年9月生,2017年9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现任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万山区昭阳路消防救援站装备技师。先后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万山区优秀五四青年、优秀消防员、训练标兵,个人嘉奖2次,2021年5月,被共青团铜仁市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大队的先进典型,在荣誉表彰面前,他始终谦虚低调,为人诚恳兢兢业业,勤奋工作,敢于吃苦,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义务。

图为江福海与队友执勤。

  图为江福海与队友执勤。

  临近春节,市区街道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而昭阳路消防救援站营区也是另外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车上油水气电充足”“车上装备器材完整好用”......每天8时,站里准时对车辆装备器材进行全面检查清点,确保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器材装备完整好用。江福海介绍,今年春节和往年一样,他会和队友们24小时执勤备战,随时准备接警出动,为广大民众节假日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2017年9月,江福海踏入了梦寐以求的军营,开启了军旅生活。“要成为合格的消防员,首先要有过硬的军事素质”,江福海是这么要求自己的,也是这么做的。刚到中队时,看到老兵们在训练场上矫健身影和娴熟动作,他羡慕极了,他对自己说“总有一天,我相信我能超过你们”。为此,江福海开始了比别人多下苦功的历程,哪怕多年过去,依旧如当初一般,在训练中不断给自己加码,别人练一遍他要练三遍甚至更多,作训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膝盖撞肿手掌磨破,简单包扎一下就投入训练。

  疼痛没有动摇意志,失败没有影响信心,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一次次摸爬滚打,一次次流血流汗,江福海都坚持再坚持。作为队站的一名装备技师,江福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处处以队伍装备建设为重,带头学习各类器材装备知识。他要求自己不仅要会用各类器材装备,更要精通器材装备的各种性能参数,能够排查各种故障异常。他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装备技师,不仅仅是一名简单的机械操作者,更是一名最棒的修理工,所以必须时刻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库,确保在各种极端的情况下化解各种挑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努力和汗水换来了他的训练成绩一次次的脱颖而出。  

  “有志者事竟成”,江福海不仅在赛场上名列前茅,在救援现场也是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参加工作六年来,江福海先后参加各类救援10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40多名,一次次地助民于危难,保一方平安。2022年8月以来,连月的干旱天气让水源干涸,水资源变得紧缺,民众用水得不到保障。江福海每一次接到调度后他都能不论远近,为民众送去生活用水,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各个乡村。

 “把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悄悄藏在心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江福海坦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让青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之花。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