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7日电(桂永天)2023年春节期间,为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保障民众平安过节,贵州省梵净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日夜不间断在景区值守。

  一家不圆万家圆,这个春节,梵净山消防救援站全体消防员坚守在岗位一线,保持枕戈待旦,引而待发,以主动作为的状态,清扫积雪、车辆脱困、协助游客,在每一个助民帮困的现场,总能看到那一抹橙色的身影。

  姜思魏,是江口梵净山消防救援站三班班长,2023年是他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第9个年头,每到春节,他都选择留岗值守。春节期间,他自愿参与梵净山旅游景区的执勤工作,坚守岗位。在大年初三那天,他正在梵净山上执勤,接到游客的求助,说有人在承恩寺阶梯100米处摔倒,无法正常行走,需要帮助。姜思魏在向上级汇报之后,前往承恩寺阶梯处,发现伤者,经检查后发现其有多处红肿,为预防伤者伤情加重,他向上级请示后,与景区工作人员沟通,将伤者用担架抬下山,送上了医院赶来的救护车。

  春节期间,梵净山消防站党支部认真落实支队、大队相关要求,在春节期间,积极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及消防安全检查,突出抓好居民的生活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的防范工作,走进沿街门面、小型经营性场所、易燃品储存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对场所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日常管理维护是否落实;电气线路的敷设及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要求各经营场所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坚持强化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做好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工作。

  在节日期间联合景区管理部门,每日组织党员先锋队、便民服务队在山上开展便民服务、巡防巡查、前置执勤,每天要对数千名游客进行劝导、收缴火源、发放宣传卡片、劝导用火安全,在山下巡逻执勤人员依托灭火消防摩托车的小喇叭、LED移动显示屏每天走街窜巷提醒过往居民游客,随时注意防火防电安全,同时在各民宿、商店、农村等大街小巷消防员们带着“平安礼”来到大家身边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宣传册传授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开展“多元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推进“敲门入户”消防宣传让消防安全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