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日电(袁超)11月1日,贵州省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行了贵州省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资料图。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集中观看了《贵州省消防宣传月公益宣传片》,视频连线了部分市(州)分会场消防宣传活动现场,为贵州省119消防获奖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为乡镇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配发2022年“贵州省十件民生实事”采购的消防车辆。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贵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吴强表示,贵州省广大消防指战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各项建设,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切实强化党委政府统筹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紧紧围绕“平安贵州”建设目标,创新社会消防管理,加大经费投入,加大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同时,切实强化职能部门归口监管和社会单位全员培训。各职能部门要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开展主管行业系统消防检查、培训和演练,推进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并切实强化宣传引导和公众参与。消防救援部门要注重分众化、对象化、常态化,组织开展针对性强、民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与嘉宾观摩了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的装备展示、大型灭火救援和战勤保障演练。

  装备展示主要包括高精尖车辆模块、战勤保障模块、地震救援模块、山岳救援模块、水域救援模块、信息通信模块、森林和乡镇专职队装备建设模块等车辆装备。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对各类车辆和装备的适用场景、技术性能、功能用途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并现场演示。

  资料图。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大型灭火救援演练包含《大流量、长距离、高扬程供水能力》《气体储罐火灾事故处置》《无人机投掷灭火弹》《油罐火灾事故处置》《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化工装置火灾扑救》6个科目,充分展示了贵州省消防救援队伍立足“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在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的专业处置能力。

  资料图。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战勤保障演练立足阵地、营地“两个保障”实战需求,包含饮食、住宿、点验、供电等多项内容,依托“六车联保”模式,出动具有生活保障、技术保障、卫勤保障(防疫)、社会联勤保障职能的战勤保障力量,为现场参演、观摩等人员提供保障。

  据了解,消防宣传月期间,贵州省各地消防将通过开展召开新闻发布会,征集消防公益广告,实施消防宣传进党校工程,积分点赞送礼活动,“消防公益说”专题活动,策划“高工说消防”“主播说消防”主题宣传,“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倡议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升民众消防安全素质,为贵州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