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6日电 题:贵州消防“父子兵” 接力古镇“守护人”

  作者 梁培会 陈薇 杨武忠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寨英镇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身穿“火焰蓝”,一起并肩作战,默默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寨英古建筑群的守护人,他们便是寨英专职消防队队长郑兴明与他的儿子杨涛。

图为古镇开展灭火演练。松桃消防供图

  图为古镇开展灭火演练。松桃消防供图

  使命融于血肉

  寨英古镇位于松桃西南部,距县城65公里,是明清民居建筑群,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四合院式、三合院式、苗族吊脚楼等居民建筑,房屋均为砖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存在诸多消防隐患。郑兴明也是从小在这个寨子里长大,1996年,二十来岁的他,怀着保护家乡的激情和使命,踊跃报名参加了村里组建的义务消防队,开始做起保护古镇这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图为为民众清理危树。松桃消防供图

  图为为民众清理危树。松桃消防供图

  当记者来到寨英专职消防队时,50多岁的郑兴明和他的儿子杨涛才刚在古镇结束一场救火演练,还未来得及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当被问及20多年来的工作感受,不善言辞的郑兴明表示:“能保护好这个古镇,很开心,也能荣幸”,从郑兴明深邃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古镇守护人的使命早已在20多年的践行中融于这个平凡的血肉和灵魂。

图为消防员在古镇开展检查。松桃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在古镇开展检查。松桃消防供图

  25年初心如一

  “因为没有待遇,当时一起进来的人很快就走了,但是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坚持到了现在”,郑兴明说。

  确实,对普通人而言,在没有任何酬劳情况下,去坚持做一件事情,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恒心和毅力,也正因如此,最初的51人,渐渐地只剩下了郑兴明和李中军、俞代良3人。二十多年来,他们不仅每年365天不间断在古镇里穿梭,筑牢古镇“防火墙”,还热心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和烦心事。在做好古镇“守护人”的同时,也成了寨英群众的“贴心人”。

  “他们最低就是一天来检查一次,对卫生、电器、线路各方面都进行检查,特别是我们老年人不懂的电器,包括用电扇、冰箱、电磁炉、煮饭这方面不懂的他们都要来教我们,手把手教,现在我们又安全、又放心,过得很好。”寨英古镇群众黄烈洪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讲述道。一路走来,郑兴明把故乡情怀、为民情怀都践行在每天的兢兢业业中。

  永远冲在第一个

  除了做好寨英镇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外,他们还兼顾周边乡镇的防火救火和抢险救援任务,无论是火灾现场还是抗洪一线,郑兴明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尽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时大家都好饿、好累,只能靠几片面包充饥,但是也要坚持到救援结束”。队员腾让向记者回忆起今年7月1日,在邓堡村洪水抢险救援中,郑兴明带领队员从上午六点开始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救援被困车辆和群众的情形。

  都说行动是最好的标杆,郑兴明这种恪尽职守、不畏艰险的精神也潜移默化地为他的队员树立了好榜样。

  两代“逆行者”的精神传承

  “我爸他们现在年纪比较大了,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就想把父辈们坚持做消防工作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和大家一起保护我们美丽的寨英古镇,保护我们的家乡。”郑兴明儿子杨涛对记者讲述道。

  手握父辈的“接力棒”,2016年毕业后,杨涛循着父亲的足迹走上了消防事业,并在县消防救援站刻苦训练三年后,毅然选择回到寨英与父亲并肩作战,把所学的新知识和新技术不厌其烦地教给老一辈消防员们,为古镇的消防安全再添一道“安全锁”。

  把平凡普通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一种伟大,这是两代“逆行者”的精神传承,对他们来说既是荣耀,更是责任。前路漫漫,他们将继续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并肩作战当好古镇的“守护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