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2日电(郑燕)春季新学期伊始,学生们陆续踏上返校的旅程。2月20日,在贵阳北开往铜仁的G2992次列车上,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为孩子们开设的“开学第一课”深深吸引住了乘车小旅客。

  “开学第一课”集疫情防控小知识、防诈防骗常备知识、安全乘车须知、旅行注意事项、车内设备设施介绍为一体,加上乘车旅途心得征文及绘画等内容,充分利用乘车在途时间,为不同年龄段的返校学生提供专项服务。

  乘务员为乘车小旅客读“乘车安全知识”绘本。 郑燕 摄

  乘务员霍兰兰向大家发放《铁路安全乘车常识》画册,组织学生们进行“我是铁路安全小卫士”签名活动。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读绘本,还带着孩子们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来自贵阳实验小学的三年维学生闫芮绮说道:“我很喜欢乘务员阿姨发的书,很生动,让我收获了很多的铁路安全知识,我要做一名安全、文明乘车的小旅客。”

  列车长刘蓄运用图片宣传册,直观地将限制携带和禁止携带的物品进行说明,还逐一介绍了不同车型动车组的设备设施,告知乘车学生触碰安全按钮和车内吸引引发报警的严重性。乘车小旅客通过游戏互动、讲述心得,对乘车途中的疫情防控保障、文明乘车举措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谈及举办“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初衷,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党总支书记郭宇桦表示:“眼下是孩子们集中返校的高峰,很多孩子都很兴奋,对新事物新知识充满了渴望和好奇,我们在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列车服务水平的同时,为乘车的孩子们上好旅途开学第一课,培养他们爱路护路、文明乘车的意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