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1日电(王孝文 黎庆贤)又是六月李子香,正是采摘好时节。时下,正值蜂糖李成熟的季节,贵州省罗甸县1.5万余亩蜂糖李陆续成熟,“抢鲜”上市。在全县各个蜂糖李种植基地里,收到订单的果农们正忙着采摘,供应市场需求。

  6月15日,记者走进罗甸县木引镇把坝村蜂糖李种植基地,只见连片的李子树上挂满了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蜂糖李,果农们来回穿梭,忙着采摘成熟的果子。

  果农采摘蜂糖李。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我家第一批果有1万斤左右,现在的订购价是每斤25元,第一批果能卖到25万元左右,今年果园估计有3万斤左右,毛收入估计有60多万元。”果农杨琴是木引镇把坝村的种植大户之一,2017年,当地政府大力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发展优质李种植。在产业扶持和企业统一技术指导下,杨琴开始发展蜂糖李种植,目前已有196亩李园,通过精心管护,今年部分果园已进入丰产期。

  木引镇把坝村地处麻山腹地,土地石漠化严重。过去,村民们主要靠种植传统的玉米、黄豆等农业作物为主,产值低,群众收入不高。2017年,在蜂糖李产业的扶持下,把坝村开始大力发展蜂糖李种植,目前种植户达180户,种植规模2600余亩。

  “这片山地以前只种包谷和黄豆,一亩收入不到1000元,自从改种了蜂糖李后 ,一亩收入上万元,收入翻了十多倍。”短短几年,原先的石山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杨琴一家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这片蜂糖李的管护上。

  “我们镇发展种植水果产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木引镇副镇长杨月欣介绍,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木引镇云保村、把坝村、水井村等11个村共种植各种品种的李子1.7万亩,涉及群众5860人,实现人均年收入1.6万元以上。目前,木引镇已初步建成以紫罗公路为主轴的丛里—木引—摆落“十里水果长廊”。

  木引镇蜂糖李种植基地。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帮助群众销售蜂糖李等农产品,我们正在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实现订单收购、统一销售,确保蜂糖李市场价格稳定,群众收入有保障。”据杨月欣介绍,木引镇还通过举办蜂糖李采摘节、干部帮忙卖等方式帮助群众销售李子,避免出现市场价格低迷和滞销现象。

  近年来,罗甸把蜂糖李作为继脐橙、火龙果之后的又一支柱特色产业来重点打造,通过石漠化治理,按照“引企业到村、引技能到户、带增收到人”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村企联建、实施“三联三带三创”模式推动蜂糖李产业化发展。

  目前,全县已种植李子达3.15万亩,主要品种有蜂糖李、四月李、五月脆、迟红李、凤凰李等。其中蜂糖李种植面积达1.5万亩,今年预计产量4300余吨,产值8600万余元,涉及农户3050户,实现户均收入近3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