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在贵阳召开助推国企改革重组座谈会,会议邀请了贵州磷化集团、乌江能源集团、盘江煤电集团、现代物流集团、黔晟国资等5家企业代表出席。会上省国资委与省税务局联合签署《助推省属国企改革发展战略协作协议》。

  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肖凯林,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习文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约。

  战略协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将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过程中,就开展涉税风险评估、提出税收专业建议、加强信息沟通交流、联合争取政策支持等四个方面加强协作。根据协议,双方还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及时沟通协商、安排部署专项工作。

  肖凯林指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国资委与省税务局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签署战略协作协议,既是推进贵州国企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积极落实“新国发2号”的实际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国资委将以此次战略协作协议的签署为有利契机和强劲动力,与省税务局携手共进,开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共同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贡献更大力量。

  在省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过程中,省税务局与省国资委加强协作,共同建立大企业重组涉税事项纳税服务工作机制,先后为贵州茅台集团、贵州水矿控股集团、贵州酒店集团等7户企业重组事项提供税收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涉税问题20个。国资委数据显示,重组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参加座谈会的企业表示:一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都得到税务部门精准的税收政策辅导和精细服务,此次省国资委和省税务局签署的国企改革发展战略协作协议很及时,为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吹响了“集结号”。

  丁习文表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是《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闯新路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的32项重点任务之一,全省税务部门将自觉落实协议议定事项,把支持好、服务好国企国资改革作为“税之要事”抓紧抓实,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全力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田江韬 李炼 欧文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