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2日电(杨忠 潘虹 王琼)在黄平县重安镇天堂村无土栽培蔬菜基地,大棚内一排排的白色塑料管,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整齐划一。这是重安镇天堂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成义带领村民们共同发展产业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年近40岁的沈成义,是一个土家族人,从2018年进入重安镇天堂村村委会开始,便与黄平县重安镇天堂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天堂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4年的时间,他一直在琢磨的事情,就是如何让老百姓们都过上好日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任职以来,沈成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履职尽责,大胆开展工作,积极摸索经验,带领和团结天堂村人民群众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村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无土栽培蔬菜基地是沈成义连任村党总支书记后实施的项目之一。他始终认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要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天堂村党支部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黄平天龙农业产业合作社,努力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项目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发展目标。

  沈成义介绍,无土栽培的好处多,既省肥、省水,还省人工,栽培出来的蔬菜产量比传统种植还要高20%到50%,同时无土栽培不打农药,没有病虫害,蔬菜吃起来更健康。

  黄平天龙农业产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全村产业发展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如今,天堂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也过上了红火的小日子。

  天堂村村委员会副主任、文书,黄平天龙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道平告诉记者, 沈书记年轻有为,工作有思路、有想法,在他的带领下,天堂村村支两委团结一心,把村上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沈成义认识到只有找准路子,增强为群众办好实事的能力,党支部才会有凝聚力、号召力和吸引力,才能帮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因此,在沈成义任职以来,该村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扶贫项目资金690.5万元,依托当地地域特色,大力开发天堂村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以苗族、革家人为特色的民族文化风情旅游业,着力打造“一景一中心三园区”,集居住、就业、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通过这几年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天堂村的精品水果种植、花卉种植,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发展,直接解决100余人就业,利益联结农户520户2170余人,每户年均增收8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老百姓的日子幸福了,作为引路人的沈书记真抓实干,“实”在了工作成效上,也“实”在了百姓心窝里。在沈成义的带领下,天堂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村容村貌发生巨大改变,全村群众实现增收脱贫。他事事为先、亲力亲为和一心为村民着想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掌声,也赢得了民心。

  “在沈书记带领下,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泥巴路到现在硬化路通户,生活质量提高,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感谢沈书记为我们所带来的新生活。”提到村支书沈成义村民罗勇夸赞连连。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沈成义在天堂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4年时间里,先后获得全省、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黔东南州劳动模范”等荣誉,天堂村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但他并未就此骄傲自满,他常说:“我是村民们选举出来的,群众们信任我,期盼我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过好日子,那我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不渝地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真正为大家造福”。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沈成义满怀期待,他说当选省党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为了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沈成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准备把群众的期待带到党代会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