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6日电(胡光鸿 赵磊  杨兰)连日的阳光温抚,贵州省贵定县茶叶“主战区”云雾镇鸟王村的茶山开始吐露新绿,茶农们渐渐进入了春茶采摘的忙碌期。

  资料图。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宗丁是鸟王村发展茶叶的新生力量,自己拥有40亩的茶园,从月初开始,每天都来茶园,静候新芽冒尖。今天他就带着自己的安徽朋友来到茶园,亲手摘下今年早春第一茶。

  据了解,金宗丁家的40亩茶园,在一个月的春茶采摘期内,大概能够产出茶青500斤,产值约为5万元,所以茶农们称这一个月为收入黄金期。

  今年由于两场大雪的眷顾,降低了茶叶生长过程中很多病虫害的几率,由于气候的原因茶叶吐露时间推后,使得茶叶的水分含量增加,当地茶农们告诉记者,今年的茶叶将是14年来最可口的,于是来自安徽的张中友,早早地来到鸟王,亲自采摘新芽。

  “这个茶采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个茶叶我也喝了一年多,确实好,今天来我也有一个目的,看看有没有出芽,我也捎带几斤自己喝喝”,张中友一边采着茶,一边和记者聊着自己对茶的了解。

  云雾鸟王群体种茶叶的口感好,不光源于品种的优良,也得益于近年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茶产业质量和管理方面所下的功夫。据了解,目前鸟王的茶叶面积为14000多亩,云雾镇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导向,精准选择主导产业,运用扶贫工作中的联亲干部逐村入户宣传动员种植茶产业,云雾茶产业从2014年的5.8万亩到目前的10.4万亩。2019年预计总产量达5013吨,年产值达8.67亿元,茶产业解决贫困人口近1300人灵活就业。扩大茶叶规模化种植的同时,云雾镇把焦点放在了茶叶的科学绿色管理和品质提升上。

  鸟王村茶叶种植大户雷家才说道:“现在老百姓卖茶青比较方便了,老百姓都开始走上茶叶种植发展的路子,政府也比较支持,还经常开展培训,让大家经常观看乱施肥、乱打农药的警示视频,我们的茶喝起来绝对放心。”

  为解决茶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普遍存在的“散、小、弱、乱”以及茶叶下树率不高的问题,有效促进全镇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总投资3.8亿元、总规划面积480亩的贵定县茶产业全产业链建设项目落地云雾镇,打造鸟王种母本园繁育区、智慧茶园示范区、规范化加工区、茶旅一体化等相关服务配套四个板块服务设施。硬件提升的同时,在茶农们的技能提升上也下了大功夫。2021年全省春季采茶技能竞赛决赛在贵定县云雾镇梅子冲茶园举办,让茶农们见识了“双手采茶”技艺的巨大优势。

  鸟王村支书金万亨表示:“我们的茶叶质量很有保障,农户得到了致富增收,大家的积极性也很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