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近年来,贵州省榕江县积极推行“银龄计划”“青村计划”和“榕归计划”等优惠政策措施,为返乡人员创业打通了渠道。“80后”返乡青年何品宏就是其中一位。

  [解说]出生于榕江县仁里乡摆赖村的何品宏,自幼家境贫寒,从贵州省畜牧兽医学校毕业后,他凭借自身努力先后进入两家大型农牧食品企业工作,十年间,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主管、场长、技术经理,年薪高达50万元。

  [解说]虽然在都市有着人人称羡的高薪工作,但何品宏始终牵挂家乡,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回乡发展,得益于家乡政策红利,2018年,何品宏毅然决定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做一名乡村“养猪人”。

  [同期]何品宏

  我身边的朋友都这样问,为什么一年30万元到50万元(工作)不做,还要回家创业搞这么大的压力,然后我跟他们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自己开一个养殖场,然后带动身边的朋友还有群众共同致富。

  [解说]回乡后,何品宏带着在外务工的积蓄在老家盖起新房,投了几十万元建设养猪场,创业之路从150头猪起步。

  [解说]创业第一年,由于遭遇到特殊行情,何品宏的养猪场效益并不明显,他内心也曾有过不安。好在2019年,国内生猪生产市场趋稳向好,猪肉的市场价格逐渐走高,也得益于跟“猪”打交道十余年的从业经历,何品宏凭借自身掌握的一整套生猪养殖技术,以及坚持生态喂养,他饲养的生猪深受消费者青睐。仅2020年,就挣到了280多万元。

  [解说]2021年,何品宏的养猪场扩大再生产,除了销售到贵州省内黄平、荔波、三都等地,还销售到了湖南长沙等地。截至目前,何品宏的养猪场饲养生猪1700头,全家也都跟着他变成了职业的“养猪人”。不仅如此,他的养猪场每年还吸纳带动当地及周边300余名民众就业增收。

  [同期]贵州省榕江县摆赖村村民 何名雄

  我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何总来这里建猪场我就跟他养猪,在这里我可以学到养猪的技术,还可以照顾家庭,在这里养猪我一个月可以得到6000元,再加上奖金,一年可以赚到10多万元。

  [解说]为了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何品宏还通过发放猪苗的形式发展生猪养殖户,让群众增收。

  [同期]何品宏

  这几年政府对返乡创业人员支持力度很大,现在我们发展(养殖户)到八开、定威还有水尾,还有外县的黄平县,目前的话我们带动6个猪场,我负责出技术,他们出人工,我每个月的话要定期培训。

  [解说]如今除了养猪,何品宏还在榕江县城开了一家餐饮店,提及下一步的打算,何品宏表示,他已经开始探索一些新媒体技术的运用,打算在餐饮店做一些生猪养殖的嫁接,探索可视化的养猪模式,延长产业生态链。

  杨懿 蒲文思 贵州榕江报道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