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7日电(何冯 陈维薇)雨润百谷茂,人勤万事长。组合式税费政策实施以来,遵义市税务部门主动站位,服务靠前,结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完善各项服务措施,将政策红利有效转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及时雨”。

  精准辅导助企“焕新装”

  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贵州,贵州辣椒看遵义。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是贵州乃至全国的辣椒交易中心,吸引着无数辣椒制品企业来此投资,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真没想到,税务部门的上门讲解这么细致,不仅给我们普及了相关的税收政策,还帮助我们在税务问题上更加规范。刚到账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让公司又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德庄食品总经理岳钦松由衷地感叹道。

  据悉,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是重庆德庄集团对外发展的第一个辣椒精深加工基地。在疫情的冲击下,公司销量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十分困难。经筛选确认其符合退税条件后,新蒲新区税务局立即启动“主动辅导、专人对接、快速响应”的退税流程机制,“辣企专员”从辣椒种植、收购、加工、流通、销售环节全链条普及了相关税收政策,并重点介绍了在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企业所得税免税优惠政策,将惠企红利精准地送到纳税人手中。

  直达快享拓宽“升级路”

  “14:17受理,14:52公司财务就收到建设银行发来退税到账的短信提醒”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千山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杰兴奋地说道。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千山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企业,因疫情和市场经济下行的影响,销量一度锐减,资金周转压力大。张杰表示,“中药种植变现周期长、变现能力较弱,且受疫情影响,资金问题进一步凸显。这次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盘活了资金链,为公司日后种植技术研发、增加药材种植种类、提升产能提供了经济支撑。”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道真县税务局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组建专家团队提供“一企一策”宣传辅导。利用“财税银”留抵退税快速办理通道,缩短退税流程办理时间,迅速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纾困惠企筑稳“避风港”

  谷雨莫等闲,春耕到眼前,正值高粱苗移栽的好时节,凤冈县花坪镇地田间一派忙碌。

  “我们公司规模不是很大,对涉税事项政策和办理流程掌握得也不是特别清楚,税务局同志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上门辅导留抵退税政策,不仅主动提醒公司退税,还全程辅导我们填报退税申请表,确实帮了我们大忙。”凤冈县红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永杰说道。

  四月以来,凤冈县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要求,通过线上“点对点”推送+线下“面对面”问需等方式广泛宣传辅导政策,让纳税人应知尽知、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确保“满意感”、“获得感”全覆盖。

  谈到退税税款使用,任永杰表示:“此次增值留抵退税获得的资金,会先用于人员工资,提提大家的干劲,再购买化肥、农药、薄膜等必需品,力争逐步化解当前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强化企业抗击疫情风险的能力。”

  “遵义市税务系统将以更大决心、更是举措、更高标准抓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激发市场活动,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遵义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勾明波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