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5日电(龚睿 陈立果)“播种时要注意,按孔按到1公分深左右就行了,如果按得太深,种子在下面就发不出芽来,长期在水里面泡着一直发不出芽的种子就容易被泡烂。还有,在苗盘下育苗池时,池子里最好放点杀菌剂和生根粉,便于根系生长。”

  4月21日,2022年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辣椒移栽现场培训会在沙湾镇连迁村辣椒种植基地开训,50余名来自省辣椒研究所、各镇(街)、区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职业椒农到场参训。

  培训会现场,贵州省辣椒研究所专家一边向在场人员详细讲解辣椒选种、种植密度、定植辣椒苗等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一边全过程示范。

  记者看到,参训人员人手一本《辣椒常见病虫害图谱及防治方法》,省辣椒研究所专家以及企业技术员对辣椒生育周期、生物菌肥使用方法等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示,大家不时翻阅资料,认真记录。

  在逐渐熟悉种植流程相关技术点后,村民们在专家的指导下上手操作,在辣椒薄膜上定距离、挖孔、栽种、覆土……现场气氛一片火热。

  “种辣椒看上去简单,其实里面有好多学问,选苗、育苗、天气、土壤等都影响着辣椒收成。今天参加培训,我学到了辣椒移栽方法、病虫害防治、施肥技巧等,对今后发展辣椒产业更有信心了。”辣椒种植大户晏启丽说。

  据了解,近年来,汇川区围绕“四新”“四化”的工作部署,立足于农业定位,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优势产业。

  2022年,汇川区持续巩固辣椒产业,全年规划辣椒种植12万亩,主要栽种区域在高坪、团泽、泗渡、板桥、松林、毛石、沙湾、山盆、芝麻等9个镇(街)。

  同时,与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食辣久味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生产加工主体合作,落实订单种植7.5万亩,签订品种主要为换种工程品种,保底收购价为1.1元至2.2元。

  “我们希望通过辣椒移栽现场培训会,让职业椒农、种植大户掌握新技术,推动辣椒产业提质增效。同时,通过与区委组织部人才周活动联动,加大农业技术力量投入,围绕辣椒这一主导产业,积极申报辣椒产业集群项目,达到增值增效、扩大产量的目标。”区农业农村局农业股负责人罗立超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