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来对采摘的“虫茶”材料进行清理。吴舟静 摄

张洪来对采摘的“虫茶”材料进行清理。吴舟静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30日电 题:贵州赤水退伍老兵坚守20年以“虫茶”为伴

  作者 吴舟静 瞿宏伦

  “逐梦,背起一筐背篓,向大山更深处探寻,满载一篓的茶香,在茶香四溢里放歌……”近日,独自穿行在贵州省赤水市的深山中,老兵张洪来“吼”着自己编的歌来驱赶恐惧、排遣寂寞。

  恰如歌里所言,为了圆军旅梦,他从云南来到贵州赤水当兵;为了圆“虫茶”梦,退伍后的他又独自一人在赤水的大山深处默默坚守20年,将宝贵的青春化作滚烫的甘泉,才沏出了赤水“虫茶”最芬芳的香气。

张洪来在查看“虫茶”材料生长情况。吴舟静摄

张洪来在查看“虫茶”材料生长情况。吴舟静摄

  训练间隙,邂逅赤水“虫茶”

  1990年,18岁张洪来从云南师范中专毕业后来到赤水当兵。在部队服役5年时间里,先后担任班长、代理排长等职务。1993年夏天,张洪来带领全排武装越野10公里来到高山上训练,当地一户老农看到年轻的战士汗流浃背,特意邀请这些小伙子到家里喝自制的“凉茶”,正口渴难耐的张洪来一口气将整碗茶汤喝下肚,一股独特的沁人心脾的清香瞬间溢满他的全身……

  “老乡,这是什么茶?很好喝哦!”张洪来问。

  “哈哈哈!这个是小虫子拉的‘屎’,味道怎么样?”老农笑得合不拢嘴。

  “什么?我刚才喝的是小虫子拉的‘屎’?”张洪来目瞪口呆。

  “对喽!这叫‘虫茶’。来来来,小伙子,我给你说说这‘虫茶’的故事。”老农把张洪来叫到身边坐下,向他细细述说“虫茶”的来历。

  原来,这种“虫茶”,是采用赤水河流域一带特有的野生大白茶树作为原材料,在春、夏季节将鲜嫩的白茶叶采回,经蒸煮、杀青后用竹、木制器皿盛放在通风、避光的地方,通过其自身散发出的奇特清香引来化香夜蛾昆虫取食、产卵、繁殖,数日后无数褐色的幼虫破茧而出,残食白茶树叶而成“虫茶”。

  这种“虫茶”喝后有沁心宜肺、顺气解表、凉血降压、去腻开味之感,在贵州赤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张洪来对采摘的“虫茶”材料进行晾晒。吴舟静 摄

张洪来对采摘的“虫茶”材料进行晾晒。吴舟静 摄

  退伍之后,探寻“虫茶”出路

  这茶到底好不好,好在哪里?退伍后的张洪来决心要探个究竟。

  他听说杭州有个茶叶研究检验技术中心,就带着“虫茶”样品坐了三天三夜的汽车、火车来到杭州,正当他满怀希望时,迎来的却是一盆冷水,该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压根就没把他手中的“宝贝”当回事儿。

  他再次北上,这次又去了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定要对赤水“虫茶”进行指标检测。但这个想法也很快被该中心负责人打断了,他们已经做过多地“虫茶”的检测,但价值都不大,劝他不要花冤枉钱。

  对于刚退伍的张洪,显然不会接受这样的建议,坚持要做检测。并从自己身后的背包中,取出16万元现金整齐放在桌子上,斩钉截铁对中心负责人说:“周主任,我这次来你这里,需要的不仅是您的中肯建议,还有您亲自检测的质量报告,这是我的全部家当,如果不够做检测费用,我再想办法筹,请您一定帮我做一次全面的质量检测”。

  看着面前这个身穿迷彩服的年轻人,周主任被他的真诚和倔强打动,决定再做一次“虫茶”质量检测,让张洪来三天后到技术中心拿检验报告。

  “小伙子,你这赤水‘虫茶’是好东西啊,钙、镁、锌、硒等含量十分丰富,你在哪里?赶快过来拿检验报告。”

  那一刻,他的创业激情被检测结果彻底点燃了。

张洪来向当地老农请教白茶种植技术。吴舟静摄

张洪来向当地老农请教白茶种植技术。吴舟静摄

  战胜困难,成为创业典型

  2001年,张洪来终于筹集到了30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在赤水市成立公司,将公司定位为“桫龙”牌系列“虫茶”、竹制工艺品、绿色生态土特产品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

  公司刚成立,困难又就来了,原来制作“虫茶”的原材料白茶树十分稀缺,公司高价收购当地农户也供应不上。为解决这个困难,张洪来带着一帮昔日的战友爬山涉水,进入原始森林,觅找野生白茶树。

  但结果十分糟糕,全市10厘米以上野生白茶树仅有1700多株,且近三成以上空心将死。更为严重的是,有的赤水老乡不知道白茶树的价值,常把白茶树砍去当柴烧。

  张洪来意识到,依靠野生白茶树不行,必须自己学会白茶树的种植技术。

  他一遍遍重访山间,了解白茶树生长环境和条件,到国家林业科研部门向专家请教,咨询白茶树人工栽种的科学技术,到国家昆虫研究院,向专家请教化香夜蛾昆虫的人工繁殖技术……2007年,随着技术难关的一道道攻克,张洪来终于突破了原生大白茶树的高压脱枝技术,建立起了自己的白茶树种植基地。

  通过20多年的努力,张洪来的公司已经成长为全国屈指可数的“虫茶”生产企业之一。但因“虫茶”生产制作的特殊性,年产只有1吨左右,稀少的产品无法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

  于是,在当地人武部的帮助下,张洪来再次投入1800余万元人民币,在赤水市旺隆镇征用30亩土地建设赤水“桫龙虫茶”观光园,成立“虫茶”和生态农业捆绑的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他还吸纳20余名当地退役军人进入公司,打造赤水市退役军人创业示范点,以实际行动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张洪来说,将继续与“虫茶”为伴,把自己的事业发展更好,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上“虫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