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记者 蒲文思)29日午时,参加第七届六盘水旅发大会的嘉宾以及媒体来到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养生谷景区,感受不一样的“爽爽”夏日。

  “贵州六盘水既是蜚声中外的避暑之都,也是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同时也能在这里感受到竞技体育的快感……”在解说员的引领下,现场人员开启在“凉都”的全新旅途。

图为月照神雕峰攀岩小镇。蒲文思 摄

  凉爽的微风伴随着和煦的阳光,刚进入月照养生谷景区大门——神雕峰,就听到一阵阵轻快的鼓声,热情好客的当地民众以此迎接客人们的到来。

  “这里的山峰几乎都是垂直的,太壮观了!”在阵阵感叹中,悬崖峭壁上一排“小红衣”吸引了现场众人目光。当天,来自六盘水第十七中学的学生正在神雕峰附近的一座垂直山体进行攀岩体验。只见体验者们一边小心翼翼用手扶着岩壁攀爬,一边通过岩壁上安置的辅助板缓慢向前,朝着终点一步步靠近,最后通过滑索落地。

图为月照神雕峰攀岩小镇攀岩体验项目。蒲文思 摄

  “我一直以为攀岩项目只适合专业人士,但在这里,像我这样的攀岩‘小白’也能与岩壁亲密接触。景区在每个点都安排了专业教练进行指导,安全保护措施也做得很好,是一次很棒的体验。”体验者曾希晨如是说。

  据介绍,贵州六盘水市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打造了贵州省首个国际攀岩小镇——月照神雕峰攀岩小镇。小镇地处月照街道双洞村、独山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月照养生谷的组成部分。

图为月照神雕峰攀岩小镇岩壁一隅。蒲文思 摄

  景区内,集“山、水、石、景”于一处,“惊、奇、险、秀、幽”于一身,有垂直且集中的崖壁20万平米,岩体牢固干净,岩壁的可接近性、密集度、全年可攀登是全国独一无二,已达到世界级水平。目前,景区已开发近380条优质攀岩线路,有5星级岩场3个、贵州省唯一室外的国际标准人工攀岩墙1个。此外,景区开发的徒步穿越、速降、桨板、洞穴探险、露营、山地自行车等运动项目,亦可满足山地户外运动参与者多样性的探险体验需求。

图为体验者挑战绝壁攀岩。蒲文思 摄

  除了带给游人惊险刺激的攀岩体验,月照养生谷景区还是“舒”心养肺的悠闲之地。景区最高海拔2058米,最低为1200米,年均气温仅13.4℃,夏季平均气温仅19℃,且生态植被茂密,综合绿化率超过90%,被誉为“空中维生素”“长寿素”的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高达2万个以上,是天然的“大氧吧”。景区内有月亮山、石生树、大硝洞、神雕峰、十里画廊、阿勒河峡谷等多个景点,还有省级文物保护遗址大硝洞带给游客“奇崖溶洞相依衬,飞瀑险峰竞风流”的喜悦。

图为月照养生谷景区举办攀岩赛。蒲文思 摄

  作为六盘水市“旅游圈”的重要节点,景区距市区仅25分钟车程,毗邻六盘水月照机场,内环快线、高速公路等阡陌纵横,“下大路”“木月路”等最美旅游公路穿境而过,住宿区还配置山地自行车、电瓶车等交通工具,配套建设旅游观光车站、房车自驾营地,以及汽车自驾、自行车骑行、徒步环绕路线,使山地爱好者体验亲山、亲水、亲自然之畅快。

  据了解,目前,月照景区开办有各类特色农家乐22家、乡村旅馆27家、床位数达1000余个。2020年以来,接待游客30万人次,景区实现文化养生旅游收入0.6亿元(人民币,下同),月照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的10899元增加到2020年的15639元。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画卷正在这里绘就,绿水青山正在变成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