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 盛夏时节,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迎来连续的“35℃+”的高温天气,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在炎炎烈日和袭人的热浪下,有无数建筑工友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钢筋是建筑的骨架,如果搭不好影响建筑安全,我们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在中铁四局四公司重遵项目钢箱梁上一位正在捆钢筋的工人笑着说,“最近的钢筋被晒得格外烫手,不带手套根本没办法碰,一天出汗要打湿衣服7、8次,虽然辛苦点,但是一个月能挣几千块钱,下个月就可以给家里的孩子交学费了”。

  为了减小每次测量的误差,保证项目施工机械的安全性和工程坐标的准确性,90后负责标段测量工作的技术主管黄武和他的徒弟许旭鼎每天扛着几十斤的仪器在工地穿梭,皮肤早已被晒得黝黑,“来重遵三年,已经习惯了每天扛着仪器到处跑,如果测量出了一点点问题,很可能就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这可容不得我们一点马虎。”黄武笑着说。

  中午12时, 工地上工友们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结束半天的工作,他们迫不及待洗去满头汗渍。

  下午时分,在烈日的炙烤下,工地好似一座高温“熔炉”,每一寸裸露在外的钢筋都被晒得烫手。在中铁四局四公司重遵项目几十米高的桥面上,正在紧张施工的建筑工人们早已汗流浃背。

  “都可以拧出水来了!”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电焊工一边擦汗一边说。在烈日的烘烤下焊接钢筋,他们头戴面罩,一天下来要面对一万次的强光。李师傅笑着说:“虽然很辛苦,但是项目部领导都很关心我们,给我们送清凉物品,而且每天都有绿豆汤可以喝,我们也要加把劲,争取让项目早日完工。”

  每天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工人们仍然干劲十足,只希望重遵项目早日顺利完工。中铁四局四公司重遵项目部为了保障高温天气下建筑工人的施工安全,采取错峰施工,在中午高温阶段停止施工,保证工人有充足的休息时间,配备防暑降温用品等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