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9日电 题:贵州因公牺牲民警龙才福:用生命践行誓言

  作者 张伟 刘芳俊

  鞠躬尽瘁为人民,浩气长存留人间。7月13日,贵州省锦屏县公安局三江中心派出所民警龙才福在围捕盗矿嫌疑人行动中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5岁。从警32年来,他始终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冲在打击犯罪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用热血和生命铸就忠诚警魂,践行了自己了为群众谋幸福的铮铮誓言。

  当警察就要为群众谋平安、谋幸福

  龙才福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4年10月应征入伍。经过4年多的部队生活磨砺,于1989年4月退伍回到家乡,加入公安队伍。

  龙才福和同事到大球盖菇基地查看生长情况。

  从警32年来,他一直坚守基层一线,先后担任锦屏县公安局启蒙派出所、河口派出所、偶里派出所所长和县局派驻平秋镇高高岑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等。

  “龙才福同志是一个硬汉,也是我们的标杆,他的拼劲是有目共睹的,都是在工作中干出来的。”锦屏县公安局三江中心派出所教导员姜杰说,一直以来,龙才福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取证、审讯、阅卷……这些都是他的日常。

  2021年5月,因锦屏县是贵州省公安机关推进新时代派出所建设试点单位,锦屏公安局实行动态勤务和动态用警改革的需要,将工作经验丰富的龙才福调到三江中心派出所案件办理队。

  6月1日上午10时,根据公安部“9.29”专项行动线索核查发现,锦屏县三江镇居民龙某某有涉枪嫌疑,因线索推送时间紧,锦屏县公安局立即安排人员开展摸排。由于龙某某藏匿较深,经过多方排查仍未发现其行踪,在案件难以推进的情况下,龙才福主动请缨,寻查此人。

  龙才福经过一天一夜的侦查,终将潜藏在一工地的龙某某抓获。经审讯,龙某某交代了自己在网上购买五金配件组装成枪支的犯罪事实。

  驻村期间,龙才福组织村两委商量工作。

  7月6日,龙才福被抽调到锦屏县教育科技局参与贵州省高中业务水平考试试卷押运和看护工作,连续一周吃住在岗位上,7月12日将试卷安全押送贵阳后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他准时回到单位,领导准备安排他调休两天,他却笑着说:“不用了,现在是社会治安防控响应的关键时期,正需要人手。”说完便投入工作。

  7月13日上午11时许,锦屏县平秋镇干部在工作中发现辖区的归出矿洞中有人盗矿,急需组织力量开展打击。平秋派出所由于警力不足,立即将情况向三江中心派出所通报请求支持。龙才福主动请缨,带领3名辅警和两名实习生前往支援。经过工作组7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当天18时许,6名盗矿嫌疑人被全部成功抓获,龙才福同志却倒在了一直不曾离开的蹲守点上,昏迷不醒。后经送医院全力抢救无效,7月13日18时40分,龙才福同志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

  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记心上

  “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利益就是大事。”龙才福常常说,只有把群众装在心里,他们才会支持我们的工作,才会把你放在心上。在工作中,龙才福给自己立了个“三不原则”,即:在进村寨走社区中,群众的事知道了不能装作不知道,听见了不能装作没听见,看见了不能装作没看见,尽全力把工作做得最好,让群众满意。

  1998年10月8日,龙才福担任启蒙派出所所长时,接到启蒙镇玉泉村村民龙先贵报警,称其家中一台彩色电视与一台VCD被盗,龙才福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并在当时无监控视频和现场证据微乎其微的情况下,与战友们一起认真梳理案情、深度分析研判、扩大走访范围,经过近2个月的不懈努力,成功将案件破获,为群众及时挽回了损失。

  1999年1月16日,龙才福在进村走访中得知,启蒙镇高坐村的罗永汉与八受村的杨再贵在河北唐山打工期间发生矛盾,杨再贵当时将罗永汉咬伤,回家后罗永汉准备召集家人找杨再贵讨说法。了解情况后,龙才福立即组织双方调解,经过两天明法析理的劝解,双方各自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握手言和。

  “过去自己因年轻气盛,时常与人打架,因此还被公安机关拘留过,多亏龙才福不断劝导,让我改悼了恶习,之后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2017年我儿子因车祸住院,他还筹集1800元钱送给我们做医疗费。”家住锦屏县三江镇江步行街社区的邹新保含着泪水说,谁能想到,这么好的人就这样说没就没了。

  2017年4月的一天深夜,高高岑村嫁到剑河塘沙的一妇女得了急症,由于塘沙地处偏辟,又无交通工具,就医困难。龙才福得知后,迅速带村卫生员一起前往剑河塘沙村进行医治。两个小时后,妇女转危为安,病人家属激动得热泪盈眶。离开时,病人家属拿出几百块钱作为感谢费,硬要往龙才福衣袋里塞,被龙才福谢绝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怎么能收钱呢?”

  不论在哪里,时刻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

  2017年3月,龙才福被组织选派到平秋镇高高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里后,他迅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缺什么、需要什么,通过深入调查摸底,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面对高高岑村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多这一状况,他带领驻村工作组上门服务,帮老人种地,为老人采买生活必需品等,和大家结下了深厚情谊,被群众视为最信赖的人。

  “龙书记太辛苦了,自己80多岁的父母常年生病,孙子才9个月大,他还承担着照顾我们村94户贫困户的责任,真的很累很辛苦。”锦屏县平秋镇高高岑村村主任杨仁由听到龙才福牺牲的消息后,难以接受,连续几天都睡不着,脑海中总浮现出龙才福和蔼可亲的笑容和对工作充满激情的样子。

  在驻村期间,龙才福多方努力协调,争取1.4万余元投资改善村级办公条件,为村集体食堂购买1万余元的厨具,联系协调县救助局为村里购买了一批老年文艺用品。先后实施道路硬化1.3千米,引水灌溉工程2.2千米,环村公路3千米,还修建了停车场、风雨议事长廊、戏台、寨门,安装了路灯。村里的环境好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龙才福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不论在哪里,我都会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龙才福的工作信条,他没有辜负组织,没有辜负群众。据统计,龙才福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共参与侦办各类案件64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8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1600余件,先后荣获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参加公安工作后,他说要努力工作,为群众谋平安、谋幸福,就把‘湖’改成了‘福’。”龙才福牺牲后,他的父亲龙方达老人流着泪水说,原本他给儿子取的名字叫龙才湖,是“五湖四海”的“湖”,希望他长大后要报效祖国,守卫好祖国的江河湖海。老人现在还珍藏着龙才福在部队写给他的39封书信,他指着落款写有“儿,才湖”字样的信件说,入伍后他对儿子的要求就是争取早日入党,听党的话,龙才福不仅入了党,还荣获4次嘉奖。

  “我与父亲虽在同一个派出所工作,但因为上班时间不同,一个月难得见几次,他经常跟我讲工作上要服从安排,不能拈轻怕重,要多学多干……”龙才福的儿子龙清涌是三江中心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他含泪说,今后没有人再叮嘱他了,但他会一直沿着父亲的足迹走下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