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2日电 12月10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铜仁市思南县召开,通报秋冬季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阶段进展,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推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集智出席会议并讲话,铜仁市委书记李作勋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步涛主持会议并通报。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粮油生产能力提升行动的“首位工程”扎实推进,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确保秋冬季大会战取得预期成果。要深刻领会农业现代化核心要义,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促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加快我省山地农业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从规划设计、工程质量、就业增收、问题整改、工作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对照要求、查缺补漏、抓好整改,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坚持项目建设合法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中充分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实现项目建设的多重目标。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正确处理项目建设进度与质量、建设标准与成本的关系,严格规范耕作层剥离利用、宜机化、灌排设施建设等重点环节,做到建一亩得一亩,严防“豆腐渣工程”,严防新增政府债务。坚持农田为农民而建、为农业而建、为发展而建,组织村集体和农民群众深度参与,有效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高位推动,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组织保障,加快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严格项目专项督导、审计监督和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止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坚决防止“两拖欠”问题。

  会议要求,要围绕“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对明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进行科学谋划,对上报的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县、乡、村、群众、设计、施工方“六方会审”,对历年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进行全面摸排,将永久基本农田逐步规划建成高标准农田。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思南县,各市县设分会场。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总兽医师及有关处室负责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县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会,部分市(州)、县(区)作工作交流或表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思南县大坝场镇尧上坝区和硐龙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资金投入、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助农增收、监督管理等情况。据悉,今年贵州省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54万亩,预计将超额完成260万亩年度任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