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5日电 题:贵州思南:石斛“金花”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张平松 何开杨

  近年来,铜仁市思南县凉水井镇紧扣“两山理念”,充分依托山林及水源优势,探索发展了仿野生铁皮石斛产业,开辟了绿色产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振兴画卷图。

花农采花忙。凉水井镇综合办供图。

花农采花忙。凉水井镇综合办供图。

  思南县凉水井镇泡木寨村地理环境优越、交通方便、水源充足、生态环境好。2017年经过村“两委”及远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多次考察,认为该村特别适合种植铁皮石斛,当年7月,该村就开始栽种石斛苗,经过几年的努力,该村所产的铁皮石斛品质优质、品种丰富,深受市场青睐。

  时下正值仿野生铁皮石斛花盛开的时节,是采摘石斛花的旺季。走进凉水井镇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一阵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仿野生铁皮石斛在一棵棵树上“相继争宠”,在微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惹人喜爱。工人们手扶楼梯,腰挎背篓,分散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石斛金花。凉水井镇综合办供图 (2)

石斛金花。凉水井镇综合办供图 (2)

  “我们在基地采摘铁皮石斛花,村里10元钱一斤帮我们回收,一天轻松可以采摘十来斤,而且在这里做工也很方便,太阳不晒,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务工群众田景容高兴地说。

  基地负责人张兆强介绍:“铁皮石斛是一种中药材,药性高,茎直立,圆柱形,长9-35厘米,粗2-4毫米,不分枝,具多节;叶二列,纸质,长圆状披针形,边缘和中肋常带淡紫色,一般生长环境模仿自然野生,且对温度要求高,最高温度不能超过35度,最低温度不能低于5度,在管理方面,浇水特别重要,太湿了不行,太干了也不行,随时要保持它的湿度。”

  泡木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梨梨说:“我们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特色成块、基地成片、产业成带的产业,立足我村实际,全力探索以仿野生铁皮石斛为原料的延伸产业链,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继续加强村级管理仿野生铁皮石斛的能力,使之成为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和特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泡木寨村目前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1012亩,7月4日以来采摘石斛花6235斤,烘干后476.9斤,销售市场价4260元1斤,总计销售金额达203.15万元,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浙江、广州、深圳、福建等地,每日带动群众就业达40多人,人均日工资120元左右,全年长期务工人员达15人。

  泡木寨村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农业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和管理好仿野生铁皮石斛产业,持续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同时依托“红动乌江·三色走廊”基层党建联建契机,着力构建“金色走廊”,纵深推进产业增效,不断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