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白岩村民宿管家李乃送。 容乐 摄

  中新网贵州雷山7月14日电 题:民宿管家成贵州山区民众“新未来”

  作者 周燕玲

  地处贵州苗岭主峰雷公山腹地的白岩村,一阵嘹亮的公鸡打鸣声划破清晨的宁静,苗族大姐李乃送麻利地起床穿戴整齐后,前往500米外的民宿开始一天的工作:打扫卫生、煮早餐、铺床、插花、煮咖啡……

  用李乃送的话说,自从放下手里的锄把子变身民宿管家后,不仅习得“十八般武艺”,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对于民宿管家这个身份,种了大半辈子地的李乃送适应了大半年,刚开始连普通话说得不够利索的她,打扫一个房间需要好几个小时。而现在的她,民宿里的各种工作不仅得心应手,还能用简单的英语跟外国客人打招呼。

  图为民宿管家李乃送正在打扫卫生。 容乐 摄

  对于房间的布置,李乃送也时有新意,工作之余常去乡间小路采摘一些野花和树枝,作为插花摆放在房间。在她看来,民宿管家不仅要具备服务能力,还要有乡村主人翁精神,给客人当导游、带客人下田捉鱼、教客人做蜡染和刺绣……

  近期,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对于李乃送来说,职业的认定不仅意味着自己受到社会的认可,未来的生活也更有奔头。

  图为白岩村的民宿。 周燕玲 摄

  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乡村民宿逆势增长,2021年途家平台上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2020年增长了三成,为“乡村房东”创收逾2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时,2021年中国多个省份的乡村民宿订单数增长超过50%。

  有专家表示,随着民宿业的高速发展,民宿管家未来也将会成为“抢手”的职业,李乃送亦认同此观点,“身边不少人都想来参加民宿管家的培训,合格上岗后就能实现家门口就业。”

  图为白岩村民宿。 周燕玲 摄

  在白岩村,跟李乃送一样担任民宿管家的村民共有10人。返乡青年王情就是其中之一,通过专业的管家培训和考核后,她成了白岩村牧云涧民宿第一批入职的民宿管家。

  王情坦言,民宿管家的工作并不简单,在客人下单预订房间的那一刻起,民宿管家就必须担当起来,不仅要安排客人的房间、餐食以及各种活动,有时候还会对客人进行“一对一”服务,用自身技能让客人体验“回家”的感觉。

  图为游客体验白岩村的篝火晚会。 周燕玲 摄

  由于工作努力及自身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王情很快从民宿管家晋升为店长助理。2022年,王情成功应聘上村里乡村旅游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每月工资超4000元,目前王情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帮助合作社发现并培养民宿行业人才。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民宿行业正处于当红与长红的十字路口,民宿管家在数量上存在较大的缺口,民宿管家标准化、职业化、合规化将成为主流趋势,“民宿管家的人才队伍扩大,将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