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了的空心李  杨友摄

  成熟了的空心李 杨友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杨友 邹琴印 罗园园)眼下,正是空心李成熟季节。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街道场镇入口路段和中界镇孙家社区路段,公路两旁随处可见群众卖空心李。果农们忙着招呼前来购买空心李的顾客,快递员不停地打包空心李,寄往全国各地。一框框新鲜的空心李成色好、个头大,十分惹人喜爱。

  据南庄村果农张勇年介绍,由于这几天气温高,空心李成熟特别快,最近每天只要天一亮,大家到果园采摘空心李到路边售卖,一天可以卖几百斤,收入数千元。

  30多岁的张勇年前段时间还在外面务工,这几天特地从外地赶回来销售空心李。他家的空心李个头大,吃起来口感特别好,张勇年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我家种植空心李2亩多,已经卖四天,收入了上千元,还可以卖半个月左右。按照今年这个行情,预计可以收入2万元。”张勇年说。

  同样,在该县中界镇孙家社区的空心李果园里,村民田素华正在忙碌采摘。田素华介绍,她家共有空心李5亩多,由于管理到位,李子个头大,已经有一些固定客户,目前客户已经预定1000多斤,今年价额每斤10元左右。她家的空心李除了客户预定外,还吸引沿河县城顾客到果园采摘,体验采摘的乐趣。

果农正在售卖空心李 杨友摄

  果农正在售卖空心李 杨友摄

  孙家社区位于沿河中界镇南部,海拔高度520米,距县城13公里。全社区共种植空心李500亩,如今大部分已经投产,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

  据悉,该县空心李因生长环境独特,果实成熟后,果核与果肉分离,清香浓甜,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及营养物质,深得消费者喜爱。近年来,空心李已经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该县在资金、技术上加大投入,使空心李成规模化、精品化发展。还获得了“中国空心李之乡”“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该县依托空心李和当地自然资源发展旅游。2017年,南庄村在全国众多村庄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最美乡村”的称号。2021年,沙子街道南庄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今,该县充分利用“沙子空心李”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优势,确立了石漠化生态治理与农民增收致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大面积发展空心李产业,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乡村旅游共同发展路子,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该县在石漠化较严重的9个乡镇发展种植空心李近10万亩,已投产5万多亩。今年预计总产量2万余吨,产值上亿元。(杨友 邹琴印 罗园园)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