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日电 题:贵州八旬老人62年走近2万里路交党费

  作者 杨晓敏 游静

  一条长约12里的崎岖山路,一头是自己的家,一头是村党支部。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为了将党费亲手交给党组织,62年来在这条山路上走了700多个来回。这一走,就走了将近2万里,从20岁走到82岁,从壮年走到老年,从青丝走到白头。

  怀着万分敬佩的心情,记者驱车赶往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瓮背村,在一个名叫“上午坡”的山巅村寨,见到了这个名叫杨秀泽的老人。随行的村监委主任杨昌喜说,这里之所以叫上午坡,是因为山高坡陡、小道难行,光翻这个坡就要一上午。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杨秀泽老人满头银发,身体有些佝偻,饱经风霜的面颊爬满了皱纹,手里的拐杖勉强支撑着身体的平衡。

  “前两天他腰痛的老毛病犯了,一脚都走不得,天天催我喊人背他抬他去村里交党费。寨子里个个都在忙农活,没人有空!”老伴刘玉珍一边搀扶着杨秀泽坐下一边诉说着,泪水在眼眶里来回滚动。

  在场的村监委主任杨昌喜赶紧把话接上:“我帮您老人家代交可以没?”杨秀泽老人沉思了一下说:“我走不动也只有这样了,都快要到月底了,再不交就晚喽!”

  说完话,杨秀泽用那只布满老茧的右手,颤颤巍巍地从上衣口袋掏出12块钱,小心翼翼地交到杨昌喜手上,嘴里不断地叮咛:“麻烦一定要帮我亲自送到支书手里!”接过这笔沉甸甸的的党费,杨昌喜先是把皱巴巴的12块零钱轻轻抹平,然后又紧紧地攥在手里,像是在经历一场庄严的交接仪式。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杨秀泽从小就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新中国成立后,他家分到了田地,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他心里知道,这是托中国共产党的福!从此,他时时刻刻把党恩记在心里,凡是村里号召要做的事情,他第一个冲在前面;凡是左邻右舍遇到的急事难事,他都尽力去帮。

  20岁那年,杨秀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候要是表现不好,入党的事情想都不要想!”回想起当年举起拳头宣誓的那一刻,杨秀泽两眼放光,一脸的自豪。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杨秀泽更是事事做表率,处处当榜样。修路架桥、栽秧打谷、抢险救灾,他样样带头,从不落后。每逢党员开会,他都要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村里的群众都夸他是一个真正的好党员。

  对于交纳党费,杨秀泽更是一刻也不怠慢。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必须亲手把党费交到村党支部书记手上,心里才踏实。62年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阻挡不住他按时交纳党费的脚步。

  因此,村里党费登记簿上排在第一的名字,永远都是杨秀泽。即使是在最艰难的岁月,就是向隔壁邻居和亲戚朋友借,他也要第一时间把党费交上。

  临别时,杨秀泽老人执意相送。他杵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将记者送出家门外的小山包上,边挥手边大声对村监委主任杨昌喜说:“我现在一年老一年,腿脚不好,走不动路了,交党费的事情,就请你们每个月上门来收一下。给组织添麻烦了,望组织多多原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