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秦楚焱) 连日来,石阡县各苔茶园区一派繁忙景象,广大茶企和茶农抢抓季节时令,趁着入秋后的农闲时节,对茶园展开人工除草、修枝、整形等季节性管护,为秋茶提高茶青下树率、延长茶叶采摘期、增加茶叶生产附加值打下坚实基础。

  五德镇新华村种茶历史悠久,是苔茶发源地,一年四季云蒸霞蔚、黄壤兼油沙的土质,如此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生产干净茶、生态茶、健康茶筑牢了生态屏障。

  新华村仡塔组茶农肖祥喜说,她家从开园采摘到秋茶收购结束,这五六年来,光是茶青每年就创收近20000余元,茶叶生产成了他们家增收创收的主要渠道。

  据新华村有多年管茶经验的喻贤俊如是向笔者介绍,这段时间是农闲季节,是茶园秋管的最佳时期,为茶树防寒抗旱、防治病虫害、顺利越冬和来年春采打下坚实基础,茶园管理得当可提高秋茶产量也可为来年高产打好基础。

  近年来,新华村抢抓茶产业发展机遇,合理规划空间布局,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将苔茶产业作为群众就近就业创收、助力脱贫摘帽、接续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抓实抓好。进一步开发利用闲置土地、荒山坡等土地资源,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种植茶园2000多亩,改造和管护老茶园1000多亩,打造成了“山上是茶园、山腰是花园、山脚是果园”的农特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生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目前,该村1000多亩盛产茶园年助茶农创收300余万元。在2017年,茶农就实现户均产茶增收10000元目标。

  “只要按季节正常管理茶园,按目前的收购行情,进入盛产期的茶园除了采摘明前名优茶外,还可增加夏秋茶的生产,亩产值至少可达7000元以上。”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飞说。

新华村的茶农正在抓紧时间管理茶园。杨叶  摄

  新华村的茶农正在抓紧时间管理茶园。杨叶 摄

  一直以来,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干净茶、生态茶、“欧标茶”生产,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市场销售的发展模式,从茶园的科学管理、病虫害防治、杜绝农残等方面严把管理关、收购关、加工关,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茶农”的苔茶产业发展之路。目前,该公司年产名优茶5万余斤、大宗茶10万余斤,辐射带动仡来、碧兴、长兴等10多个村的1000多户茶农增收创收,茶叶生产已成为新华村及周边村的主导产业,成了在家中老年人、留守妇人、少年儿童的创收财路 ,成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打门槌”。

在”苔茶发源地“的五德镇新华村,茶农正在对茶园秋管。杨叶 摄

  在”苔茶发源地“的五德镇新华村,茶农正在对茶园秋管。杨叶 摄

  在聚凤乡的贵州良友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800亩苔茶产业发展基地,来自高原、廖家屯、走马坪、安乐等村的数十名妇女,正顶着烈日在除杂草。据良友现代农业负责人黎民介绍,附近的数十名农民工连续务工15天,助农创收5万余元。

  目前,除苔茶生产的五德镇外,聚凤乡、白沙镇、龙塘镇等苔茶产业乡镇已全面掀起茶园秋管热潮,广大村组党员群众躬身垂范,带头科学管理茶园如火如荼。(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