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5日电 25日,2021年凉都猕猴桃产业新闻发布会在贵州六盘水举行。会议现场分别进行了以“‘吨产园’建设丰产丰收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完善猕猴桃产业发展体系,提升产品质量的推介以及稳步推进水城区猕猴桃“吨产园”高质量建设为主题的介绍。

  近年来,六盘水市农业农村推进猕猴桃“吨产园”建设工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基地管护提升、科技支撑服务、果品质量提升、风险防范五大行动,建成了基地引水管网286千米、运输通道146公里、节水灌溉4万亩、水肥一体化2.8万亩;实施《国家猕猴桃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提升管护水平;依托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猕猴桃科技体系提升技术水平;杜绝有毒有害投入品使用,推行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筹措猕猴桃“吨产园”建设资金,降低产业发展风险;有力促进了全市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从目前猕猴桃“吨产园”测产测效结果来看,全市猕猴桃生产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产量从去年的2.5万吨,增加到今年预计的3万吨;产值从去年的7亿元增加到今年预计的9亿元。

  8月以来,经过测产验收,全市猕猴桃“吨产园”建设成果喜人,预计能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通过实施猕猴桃“吨产园”建设行动,全市涌现了一批高质高产高效的猕猴桃生产基地,如水城猴场乡、米箩镇和六枝龙河镇等猕猴桃“吨产园”示范乡镇;水城米箩镇铜厂村、猴场乡猴场村和六枝龙河镇陇木村等猕猴桃“吨产园”示范村;黔恒公司、乐丰公司、林投公司等猕猴桃“吨产园”优秀企业;张以华、范存学、王蛟龙等平均亩产超过1.5吨的猕猴桃“吨产园”家庭农场。

  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融合发展。六盘水市农投公司总农艺师张辉介绍,目前,公司已建成集猕猴桃生产、仓储、物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一是完善了贵州省最先进的果品分选包装生产线,可实现对果品的外观、大小、重量、干物质百分比、糖分、病虫害等进行全智能分选,有效地提高了分选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二是依托万吨冷链物流中心,可实现猕猴桃长达9个月的保鲜存储,有效提升了果品货架期和商品价值;三是建成“凉都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现已形成果酒10000吨、饮料5000吨的产能。截至2021年上半年,生产猕猴桃果酒21.6吨、原浆114.8吨、猕猴桃蒸馏酒6.8吨、猕猴桃饮料132吨、猕猴桃果浆114.8吨;四是为降低农业产业生产成本,保证农产品品质,利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副产品以及食品加工后的固态废物、有机垃圾经过有益的微生物发酵结合生物菌肥专利技术,建成年产315万吨规模的猕猴桃专用生物有机肥厂,为全市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保障。

  2021年,六盘水市水城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实施猕猴桃“吨产园”建设0.7万亩,分布全区11个乡镇,涉及16家企业、3家合作社、2家种植大户以及7个乡镇的散户。我们紧扣现代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深入推进猕猴桃“吨产园”建设,实现了果园丰产丰收。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扩大猕猴桃“吨产园”建设面积,促进全区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稳产丰收。”水城区人大副主任、猕猴桃专班班长金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