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3日电 (殷选择)人勤春来早,茶源生意兴。春节以来,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茶源街道的中国早茶交易中心一片繁忙,全程在线的平安守护也让广大茶农的“钱包鼓起来”更有保障。

  2月22日10时许,春风和熙,暖阳高照,中国早茶交易中心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在这里抢收春茶。场内鲜叶均价60元/斤,干茶均价340元/斤,日均成交价在200万元。在现场,叫卖声与砍价声密集交织,卸货入场与打包装运一片繁忙,秩序维护与周边治安巡防有力有效,井然有序。

江西坡派出所教导员刘燚带队到茶山田间地头开展平安法治宣传。

江西坡派出所教导员刘燚带队到茶山田间地头开展平安法治宣传。

  “哎呀李警官、谭兄弟,好巧!”外地茶商梁世东推着几件干茶正欲入场售卖,一眼看到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执勤民警李庭婷和辅警谭斌,满面笑容,摸出香烟就要递。被婉拒后,他再次为前几天经历的“服务警务”连连道谢。

  原来,梁世东在2月16日差点损失3870元。那天在茶源街道茶场社区丫口田组收购茶青时,他用微信支付430元货款时,不慎支出4300元,下午17时才发现损失并报警。

  “警察同志,能不能请你们帮助我找到收款人?”在江西坡派出所茶源街道纳茶警务室报警时,梁世东心急如焚。“您别着急,先坐一会儿,我们马上帮您处理!”

  李庭婷与谭斌迅速开展工作,通过微信收款码找到收款人头像、姓氏“潘”及两字名中的“权”字。为尽快确认收款人,立即联系社区干部协查,成功锁定茶农潘某权。取得联系后,潘某权当即退还梁世东多支付的金额。从报警求助到挽回损失,民警、辅警全程仅用了一个多小时,这让梁世东感动不已。

江西坡派出所民警辅警在茶源街道茶神谷开展巡防。

江西坡派出所民警辅警在茶源街道茶神谷开展巡防。

  这只是江西坡派出所平安护航乡村振兴的“功课”之一。自今年元旦“黔茶第一采”在当地启动以来,该所就将“主防责任”落细落实,积极主动做好“预防警务”和“服务警务”,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特别是中国早茶交易中心,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300多个茶叶交易摊位,内配检测室、洽谈室、品茗室、包装区,是州内服务功能最完善的干茶交易市场。每天7点至12点集中开市,人流量与车流量、交易量大,茶农随时被收购商团团围住,治安和交通秩序维护成为执勤警力的工作重点。

  当天一大早,民警李庭婷就带领4名辅警到中国早茶交易中心执勤,她与谭斌负责交易中心内外治安巡查宣防,另外3名辅警负责交易中心外的交通秩序管控。同场执勤的普安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茶源中队4名队员,也积极参与联动协作。

  “为避免拥堵,请大家靠边卸货后立即开走,到指定地段停车!”辅警刘永雨喊话和指挥车辆的档口,民警李庭婷已顺手帮助一位身材娇小的妇女推车送茶入场。“谢谢警察同志!这几包茶总共278斤,我这小身板儿,搬运起来确实有点费劲!”来自茶源街道联盟村的茶农卢洪美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警察同志,管理人员不让我们进入市场打包,昨天的6000多斤茶叶打包200多件,今天又有4000多斤要打包,搬出来打包费力费时,可不可以帮我们沟通一下,让我们进场打包!”当地承揽某公司快递业务的袁凤向李庭婷求助。

  “没问题的,我先去了解一下情况。你们遇到困难及时反映,我们能解决的一定及时帮助解决。我们解决不了的,也会及时跟街道办相关主管部门反馈!”李庭婷热情回应。在街道办工作人员协调安排下,袁凤得以入场打包。

中国早茶交易中心外围的交通秩序维护。

中国早茶交易中心外围的交通秩序维护。

  “大家将装钱的包包背在肩上,放在面前,不要将包包放在背后,一定要小心防盗!”

  “各位老板在场内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严禁超负荷用电,务必做到人走断电,严防火灾!”

  ……

  周到服务茶商茶农茶企,助力促进春茶销售。在全面加强中国早茶交易中心守护服务工作的同时,江西坡派出所还结合春季风干物燥的特点,持续加强森林火灾巡查宣防,深入连片种植茶山的村寨,通过入户宣传、大喇叭宣传等方式,让消防安全意识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确保春茶生产安全稳定。

  “派出所的刘教(教导员刘燚)经常带人来山上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广告词’我都背得好几段!”家住茶源街道茶神谷的茶农刘云、沈克琴夫妇高兴地说,“我们的警惕性很高,家火、野火我们都在防,茶山一片绿,几年都没着过火!”(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