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3日电(王涛 任灵杰 杨鲤银 黄鹏)2月22日16时许,伴随着溜放车辆稳稳沿驼峰向下滑入预定的股道,标志着贵阳南编组站驼峰减速器大修施工取得圆满成功。

  贵阳南车站是中国铁路路网性货运编组站之一,更是贵州铁路货运的枢纽。每天有上百列的货物车辆在这里被按照目的地分解、编组,然后出发开往目的地,俗称是列车解体、编组的“中转站”和“加工厂”。

  驼峰减速器是铁路编组站自动化推峰系统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每当车辆从驼峰溜放时,车辆的重力势能会转化为巨大的动能,为此得依靠驼峰减速器对其适量减速,保证溜放车辆安全平稳地进入预设股道,实现快速编组成列,最终驶向货物运输的目的地。

  驼峰减速器称之为是编组站的“心脏”,如果减速器无法工作,那么整个编组站的列车解体、编组作业将无法正常运行。自2010年站改以来,该设备已使用长达14年之久,随着频繁使用,基础破损、钢件磨耗较为严重,极大影响了列车的解体编组效率和安全生产。

  据了解,此次“心脏手术”由贵阳电务段、贵阳工务段、贵阳南车站等多家单位参与,即对该站驼峰J11、J12减速器基础及机械件部分进行整体大修作业。将原T.JK3轨枕式减速器更换为轨道板式车辆减速器,对减速器制动轨、推杆组成、制动钳组、所有控制阀箱、风缸等所有机械部件全部进行大修更换,制动轨采用75kg降噪音制动梁,同时增加两对减速器护轮轨。

  此次施工分两天进行,每次作业历时5小时50分钟,可谓施工时间长、涉及工种多、作业难度大。为保证施工安全,该站组织电务、工务等多家单位,经多轮研讨、现场勘查,研究制定了利用救援列车吊装减速器模块的方式进行施工,大大地提升了施工安全性。同时,提前制定了行车组织方案和现场安全卡控措施,全力保障施工期间作业安全和劳动安全。

  “此次更换的减速器最大的亮点是,今后的驼峰溜放作业中实现科学降噪,设备更有利于破损后的维护,节省成本,性能更稳定。同时,在制动部分进行了技术改进,由制动轨改为制动梁,将更加科学、精准的控制车辆溜放速度,改善作业环境。”贵阳电务段段信息技术科主管工程师徐凯介绍到。

  “这次施工我们使用了耐磨性强、断裂韧性好、抗腐蚀性强和强度高的新型贝氏体钢轨,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和减少维修养护工作,确保运输畅通。”贵阳工务段线路技术科副科长赵峰庆说道。

  此次驼峰减速器“升级换代”后,贵阳南编组站驼峰设备的质量将得到全方位、根本性的提高,不仅制动时对车轮的摩擦噪音显著降低,而且制动效果也更加显著,编组站列车解体效率大大提升,进一步加快贵州铁路货物周转,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