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0日电(刘光兰 谢红梅 陈正党)当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的2.5万亩“乌牛早”茶迎来大面积开采,迎来春茶交易高峰期。“乌牛早”自1月份开始采摘以来,茶青单价较往年上浮约20元。

  19日,位于该县茶源街道的中国早茶交易中心火热开市,开市首日春茶交易额达160多万元,闻鲜而来的外省客商占九成以上,呈现供需两旺的良好势头。而在当天位于该县江西坡镇的茶青交易市场也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纷纷来到这里抢收春茶鲜叶,当天交易量就达到2万多斤,交易额200余万元。

  该县中国早茶交易中心是2023年由广东省龙门县援建的茶产业综合体建设项目,占地面积一千余平方米,场内可容纳300多个茶叶交易摊位,区域内配备设置有检测室、洽谈室、品茗室、包装区等服务功能区,是目前黔西南州境内服务功能较完善的干茶交易市场。

  交易现场,茶农们提着刚刚采摘的鲜叶一走进市场,收购商们立即蜂拥而至,将手提鲜叶的茶农团团围住,询价抢茶。

  “今天准备收800斤,现在收得500多斤了,这几天采购了100多万元的茶青。”据茶青收购商杨昌武介绍,这两天大家都是在抢着采购。交易现场,抢到茶青的客商用专门筐子或袋子把鲜叶平摊晾好,收购现场茶香四溢,清香扑鼻。

  早茶好,贵如金。普安县高潮村组杨梅山组的舒仕会种植茶叶近百亩,包含乌牛早、白金芽、黄金芽、奶白茶、特早白等茶叶品种。这几天,舒仕会家的茶地里格外热闹,兴仁、晴隆等地20多名采茶工人正在茶地里忙活,采摘茶树鲜芽。

  “我每年的采工需要80多人,目前已经来了20名长工,接下来还需要50个左右。”舒仕会说到,采摘速度快的一天有300多元的收入。舒仕会通过车接车送、包吃住等方式,从县内县外招纳采茶工人。同时,通过现场手把手教学,培训采茶工人双手采茶技能,通过计件制方式,鼓励茶工采多采好,提高茶青采摘的速度和质量。

  依托茶产业发展优势,普安县也积极盘活闲置劳动力,通过组织建立劳务体系,打造出“普安红茶技工”劳务品牌,积极优化就业服务促进劳务队员组织化就业,根据全县各茶园采摘人工需求,组织队员集中采摘,组织化输出保障茶园用工需求,既提高茶青下树效率,也助力当地及周边劳动力就业。

  “普安茶叶优势是早,这些年都是供不应求的。”普安县茶叶发展中心主任谷忠祥在提及采茶用工需求方面时表示,人社部门系统组织了一支专业的普安红劳务队,并在各个乡镇建立得有专门的用工群,把种植的大户、茶企有需求的人员拉到群里。谷忠祥补充到,在种植的大户、茶企发布用工需求后,就会有专门的人员做服务做对接,组织人员进行采茶。

  近年来,普安县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全县上下形成高质量发展“亮点在茶叶”的共识。全县现有茶园18.3万亩,投产面积13.1万亩。

  普安春茶的火热开市,也拉开了当地2024年春茶交易高峰的序幕。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普安县将通过强化技术培训、组织专业采茶队,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加强交易市场监管等举措全力服务茶商茶农茶企,促进春茶销售,确保普安春茶生产实现“开门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