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6日电 (张好勇)万峰林机场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唯一的航空运输进出港,可满足年旅客180万人次、邮货吞吐量4600吨、飞机起降13140余架次的使用需求。春运临近,旅客吞吐量持续上涨,黔西南州公安局兴义机场公安分局面临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和强大安保能力的双重考验。

  “没想到这么方便!”

  “警察同志,我的孩子太小,还没有办理身份证,也没有带户口本,请问怎么办理临时证明啊?”1月9日,即将登机的旅客李女士带着自己的孩子焦急地向兴义机场公安分局警务室民警求助。

  “请您让孩子看着摄像头,我们采集一下信息,再填张申请表,马上就能办理成功。”民警一边安抚李女士,一边迅速操作电脑,仅仅用了五分钟,便将小孩的临时登机证明办理好。

  “我们出发前只拍了张孩子户口的照片,本来还以为要赶回家拿,没想到这么方便。”李女士拿着刚办理好的临时身份证明高兴地说道。

  “对于部分没有办过身份证、未携带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乘机人员,只需到机场警务室进行核对,无误后现场办理纸质乘机证明,即可正常过检。”兴义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梁辉说,兴义机场公安分局承担着审核、制作、发放临时证明的工作。为此,他们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提升工作效率,着力为旅客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

  “为方便旅客乘机,我们还在航站楼内的多处醒目位置张贴了手机小程序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的‘二维码’,身份证遗失或忘记携带的,可以自助扫码免费办理,有效期十五天。”

  这张“二维码”是兴义机场公安分局便民利民服务的重要举措。

  梁辉介绍,相比人工办理而言,旅客只需掏出手机完成“扫码填写信息”和“人脸识别”两个步骤,就能拿到电子证明,通常仅需1分多钟,机场有专门的安检通道,办过的旅客都说方便快捷。

  谈话间,一位年轻时尚的女士前来办理临时证明,在值班民警的引导下,该女士很快完成自助办理,满心欢喜离开。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行李拿错、手机丢失、家人不见……万峰林机场每天人来人往,旅客及周边群众遇到急事、难事的情况时有发生。“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在万峰林机场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1月16日晚上20时,兴义城区细雨绵绵,机场公安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全身湿透,独自站在雨中徘徊。民警见状立即将老人扶上车。

  在与老人沟通的过程中,民警发现老人神色紧张,语言逻辑混乱,说不清什么有用信息,无法清晰表述出其家庭住址和亲属信息,自身也没有可以证明身份的物件。

  民警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与其耐心的沟通,最终了解到,老人今年81岁,家住兴义市冬瓜林村,儿子在外务工,自己晚上出来看望孙子,不知道怎么走到了兴义机场。

  因老人手机无法开机,联系不到家人,值班民警便组织警力多方走访万峰林冬瓜林村,同时广泛动员群众提供线索。民警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得知,老人应当是新建村居民,便立即赶往新建村,并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成功将老人送回家中。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没想会在这下雨天出来。”看着老人平安归来,家属表示以后会多加看护,并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连连感谢!

  坚守为民初心,守护平安旅途,是他们的生动实践,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兴义机场公安分局民警、辅警将坚持用心用情服务旅客确保旅客出行、出游安全,切实保障旅客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平安是‘头等大事’。”

  “警察同志,不好了,我们发现了一个疑似装有爆炸物的纸箱!”

  执勤民警了解后立即前往处置,同步报告当日值班领导,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只见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使用隔离带对纸箱区域设立警戒线,一边安抚、疏散周边旅客,安检防爆人员、机场公安民警迅速到场、排除风险……

  看这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场景,原来是兴义机场公安分局联合机场工作人员开展的发现疑似爆炸物反恐防恐应急处置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机场一线工作人员反恐防恐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配合,兴义机场公安分局会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反恐防爆培训,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应对技巧和安全常识。同时,与场内商铺签订“治安责任书”和“反恐责任书”,全面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1月15日,刚下飞机出站的王先生笑着说:“看到这边安检智能又规范,来这儿旅游的第一印象是放心。”

  “我们始终把警力摆在面上、布在明处、巡在客流高峰期,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此外,为营造顺畅、平安、舒适的出行环境,兴义机场公安分局联合机场消防救护队、安全检查站等工作人员,全面加强机场重点要害部位的巡逻防控和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及时受理旅客报警求助,随时处置突发治安事件。联合驻场武警、特(巡)警开展联勤武装巡逻勤务,认真落实“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实行联勤联动、动中备勤,切实让警灯亮起来,让警力动起来。

  “早上五点多就要上岗,采取定点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到夜间最后一架航班结束人员全部离开。”对于兴义机场公安分局民警而言,旅客平安、万家团圆就是他们的“头等大事”。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